x
《20世纪云南高等教育研究》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954
发布时间:2019-07-15

《20世纪云南高等教育研究》简介

 王翠岗 张 磊 张 丽

 

 

 

 一、内容概要

本书对20世纪云南高等教育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全面介绍了云南高等教育各个时期的基本情况以及云南高等教育在多个方面的重要进展,客观地记录了云南高等教育的历史进程以及这一进程中或急或缓的步态,完整地展现了20世纪一百年间云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历程。

 

全书分为十二个章节,记录了清末和民国初期的云南高等教育、民国时期云南高等教育的兴起和发展、西南联大与云南教育、社会主义新型高等教育的创办和发展、云南高等教育曲折发展的十年、 “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云南高等教育、

 

拨乱反正、整顿恢复时期的云南高等教育、深化改革时期的云南高等教育、20世纪云南高等教育的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云南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云南高校对外交流的发展历程、云南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重点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云南高等教育发展历程的研究,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和对外交流情况。在研究过程中总结成就,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发展建议。

 

全书展示了云南高等教育发展的艰难轨迹及发展历程。自清末以来,云南高等教育所迈出的蹒跚步履,虽然一步三摇晃,却一步一个脚印,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颇为坚实的基础。民国时期,云南社会发展经历了诸多激动人心的事件,高等教育领域的风起云涌和大胆尝试,尽管在全国范围这个大视野下略显西南边陲的迟缓与后进,却不失后起者脚踏实地奋起直追东部先进高校的气概与胸怀。抗战时期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云南高等教育的筚路蓝缕与勤勉奋进,不仅受益于具有刚毅坚卓精神的西南联大等一批战时西迁入滇的著名高校的激励与启发,而且还展现了云南高等教育结合地区优势所形成的特色与成功。进入20世纪 50年代之后,云南高等教育的曲折经历,显现出 “学习苏联模式以及 “追英赶美的时代脉搏是多么的强劲和不可阻挡,同时也呈现出西南边疆因远离决策中心和资源中心所承受的那种历史性迟缓和地缘性尴尬。文化大革命时期高等教育与其他行业一样,遭遇了令后人难以理解的荒唐和无奈,教育领域各种破坏性冲动以席卷千军之势波及全国,即使是云南这样的边陲省份也无法幸免。自1978年之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同样吹拂到了山高路远的三迤大地,云南的高等教育也不失时机地体验到了 “改革 “深化改革新时期的独特话语所蕴涵的强烈而持久的发展性冲动以及这种冲动所带来的巨大力量和前进步伐。在临近世纪转折之际,云南这个传统的边疆省份和全国一样,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开拓性冲动再次迸发出来。

 

二、研究价值和意义

本书在研究大量史料的基础上,对自20世纪以来云南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总结,并从中概括出在边疆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开展高等教育的经验,对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信息和资源。从表面上看,这一历史过程的梳理是简单的时间、地点、人物及教育的发生发展过程的清理,可以让熟悉这段历史的人和不熟悉这段历史的人去翻阅、思考和留念。实际上在梳理云南高等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学者将其放在社会大环境中,将高等教育发展与大时代及国家命运的关系、高等教育政策与高等教育发展的关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今后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借鉴。

全书对20世纪云南高等教育发展历史的时期及发展成就做了理性客观的呈现,资料翔实、统计分析严谨、方法科学得当、宏微观层面结合、评述态度理性客观,是一部集史料性、理论性、思想性、研究性特点为一体的著述,为云南高等教育改革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历史信息和资源。

 

 

作者简介

 

 

王翠岗,男,云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硕士研究生。

 

张磊,男,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教育学博士。

 

张丽,女,云南中医学院教授。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