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法治和德治的相辅相成 ——— 《法治和德治关系探析》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710
发布时间:2019-07-15

法治和德治的相辅相成

 ——— 《法治和德治关系探析》简介

 黄小军

 

 

 一、内容摘要

 

法律和道德的关系,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重要的现实问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法律和道德的关系。道德和法律既是相互区别和冲突的,同时也是相互作用和相互转化的,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法律和道德的关系,需要着重处理好道德教育、法律制度的伦理化、道德法律化、道德与法律的价值冲突及补救等问题。

 

二、主要创新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将其置于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来认识和安排部署,将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作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坚持的五个原则之一来对待。这就意味着正确处理法律和道德的关系在法治理论和实践上具有双重现实意义。

 

三、主要贡献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要做到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其核心与关键在于如何正确认识法治与德治的关系,也就是如何处理好法律和道德的关系。这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

 

 

 

作者简介


   黄小军,男,1964年生,主要研究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政党建设以及重大现实问题。云岭文化名家、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宣传文化系统 “四个一批人才。现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列主义研究所所长、云南省哲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云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 “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研究”“社会历史主体论等多项国家与云南省的重大科研项目,已出版 《愿景与探索》 《爱国主义概要》《农村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云南农村文化建设研究》等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