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个全新的视角——— 《从城乡结合部取得突破的大理白族基督教信仰》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863
发布时间:2019-07-15

一个全新的视角

 ——— 《从城乡结合部取得突破的大理白族基督教信仰》简介

张 睿

 

 

本文系统地梳理了基督教在大理白族地区的传播历史,系统地探讨了基督教在大理白族地区的发展现状,尤其是近年来大理白族城镇地区基督教快速发展带来的现实问题。本文着重分析了大理白族地区基督教信仰的主要特征及其成因。

 

本文结语认为,1949年之前,白族地区的宗教祭祀和信仰氛围形成了十分严密的宗教文化自我保护、自我传承体系,对外来宗教形成巨大阻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历次思想文化运动和改革创新,白族传统宗教文化受到极大冲击,自我传承能力不断减弱,为基督教传播打开了缺口。在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保护下,基督教开始从社会变迁迅速的大理地区城乡结合部实现突破。

 

大理是外国基督教传教士进入云南的第一站,由于传统社会和本主崇拜等因素的阻碍,1949年只有极少数白族群众信仰基督教。近年来,随着云南大理地区城镇化进程加快,云南大理白族中出现了数量较多的基督徒。在城乡结合部,基督教的传播更为快速。但学术界对此缺乏应有的关注,至今尚未有专门的文章涉及大理白族与基督教的关系。因此,本文结合实地田野调查和现有文献资料,厘清了基督教在大理白族地区一个世纪的传播历史,探讨了大理白族地区基督教的发展现状、信仰特点与现实问题,对大理白族基督教信仰进行了整体的、全方位的解读,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资政价值。

 

 

作者简介

 

 

张睿,女,1985年生,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专业宗教社会学方向博士研究生,玉溪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泰语专业教师,持续关注基督教对中国少数民族的影响。近年来,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篇,主持相关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数项,参与相关国家课题研究多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