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纳粹屠犹的理论维度 ——— 《直面纳粹屠犹的理论维度———海登·怀特的“边界”与汉娜·阿伦特的 “越界”》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627
发布时间:2019-07-15

纳粹屠犹的理论维度

 ——— 《直面纳粹屠犹的理论维度———海登·怀特的边界与汉娜·阿伦特的 “越界》简介

 王 霞

 

 

 一、内容摘要

 

在如何再现纳粹屠犹事件上,海登·怀特的相对主义思想不是一种绝对的相对主义,而是以历史事件的客观性与人类的道德判断、主流意识形态为边界。一方面,设定一个边界有助于我们认识真相;另一方面,边界是把双刃剑,它在揭示一部分真相的同时也会遮蔽另一部分真相。正因如此,才会有汉娜·阿伦特的越界,超越自己的民族身份、公众的道德评判标准、意识形态,重新去追问纳粹屠犹的真相。从 “边界 “越界的转变本身就也在证明着一种人类的独立思考能力。

 

二、主要创新点

 

研究的内容具有创新性。本文以海登·怀特与汉娜·阿伦特的思想为切入点,探究了犹太大屠杀的理论维度问题,对海登·怀特历史相对主义思想的边界问题、阿伦特如何 “越界、为何 “越界以及 “越界之后纳粹屠犹的真相是否还存在、以何种面目存在等问题进行了反思、探究,在动态的对话关系中深入挖掘犹太大屠杀话语建构所遵循的边界与底线。

 

研究方法也具有新颖性。运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在多学科的交叉地带进行探索,拓展了分析问题的视野和思路。

 

三、主要贡献

 

第一,本文以海登·怀特与汉娜·阿伦特的思想为例,探讨犹太大屠杀的理论维度、相对主义的边界等问题,在动态的对话关系中深入挖掘犹太大屠杀话语建构所遵循的边界与底线。这或许可为相对主义理论与当代西方文艺理论研究提供一些借鉴。同时,本文涉及文学、历史等多学科的内容,有利于繁荣和发展多种学科的学术建设和交叉性研究。

 

第二,探究犹太大屠杀的 “边界 “越界问题,有助于深化人们对犹太屠杀事件、南京大屠杀事件的认识,有助于促进人们思考大屠杀事件对于今天我们人类的意义以及极权主义制度下个体的良知源于何处等问题。

 

 

作者简介

 

 

王霞,女,1981年生,现为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在 《清华大学学报》《南京大学学报》《国外文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主持的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