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英国城乡一体化的背景、历史与现状 ——— 《文化视角下的英国城乡关系》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534
发布时间:2019-07-15

英国城乡一体化的背景、历史与现状

 ——— 《文化视角下的英国城乡关系》简介

 任有权

 

 一、内容摘要

   一种对乡村生活的伊甸园式的想象根植于人类历史,并通过各种艺术作品流传至今。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英国,这种想象变得更加栩栩如生。乡村在文化上被定义为一种平衡性的力量,一个逃避或治愈工业社会弊端的途径。不仅如此,乡村还成为了 “的代名词,甚至是英国国家认同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进入20世纪,城市化以及现代农业的发展给乡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对此,英国政府和社会积极行动,采取各种措施,有效地保护了乡村的景观和文化。与此同时,大量英国人到乡村游玩,并有数量众多的城市中产阶级迁往乡村居住。因此,乡村不再单纯地属于农民,而是成为全民的伊甸园。在这个过程当中,城市移民为乡村带来了活力与财富,但也加剧了乡村的贫富分化,并引发了城市移民和本地农民之间的一系列冲突。尽管如此,矛盾并不能阻碍融合,城乡一体化在英国已经是大势所趋。

 

二、创新和意义

  关于城乡一体化建设,我国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有必要借鉴外国的经验,同时吸取外国的教训。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英国能为我们提供一个参照。英国很早便开始了城市化的进程,因此也较早地遇到了城乡一体化的问题。在城市与乡村逐渐交融的过程中,英国社会内部产生了一系列新的矛盾。了解这些矛盾将有助于加深我们对城市化的理解,以及解决在未来建设城乡一体化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问题。

 

然而,国内学者对该问题的研究目前还仅限于零散的经验性介绍,缺少从历史的角度来观察其长期的演变进程。英国有其自身的文化传统,乡村在其中占有很重的分量,美丽的乡村景观一直以来被英国人看作重要的国家财富。只有在掌握这个文化背景之后,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英国城乡一体化的现状及未来走向。

 

 

作者简介

 

 

任有权,男,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农业史。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