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关于云南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研究的一个思路 ——— 《城镇化进程中云南民族传统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7214
发布时间:2019-07-15

关于云南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研究的一个思路

 ——— 《城镇化进程中云南民族传统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简介

 高燕梅 王 景

 

 

 一、内容摘要

 

在城镇化进程中,由于经济发展和审美消费的需要,原本与经济联系较远的民族传统文化被赋予了较强的经济属性,获得了较强的经济吸引力,民族传统文化作为无形财富的地位大幅提升,其商业价值日益凸显。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保护传统文化显得尤为重要。云南因其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在行政保护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但同时,传统文化破坏性开发及无偿商业化利用频频出现,其开发和利用已经面临诸多民事权益问题,仅依靠行政等公权措施已经无法为其提供全面而有效的保护,利用私权的知识产权制度来探索新的保护路径对于云南民族传统文化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创新点或特点

 

第一,本文提出挖掘云南民族文化中契合知识产权保护的部分,同时以现有的知识产权体系为指引,将传统文化中需要保护的部分进行开发,形成文化衍生产品,从知识产权的角度加以保护。

 

第二,本文将民族传统文化权利主体进行细化,提高保护的有效性和积极性,减少政府的大范围保护,降低行政保护成本。

 

第三,本文提出结合现行知识产权制度,将云南民族传统文化作系列化产业划分,在保护资源的同时,将其分为旅游产业、餐饮产业、文化产业、演出产业等。

 

第四,本文提出知识产权的最大作用不在于对传统文化的绝对保护,而在于适度促进它的商业利用,显现其经济价值。

 

第五,本文提出利用知识产权保护来弘扬云南民族传统文化的构想。

 


三、主要贡献

   本文的贡献在于对云南民族传统文化在城镇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进行分析,从保护和开发民族传统文化和发展旅游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民族传统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途径和思路,为云南乃至全国类似地区在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来对民族传统文化进行保护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作者简介

 

 

高燕梅,女,汉族,1977年生,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现就职于昆明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主要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传统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王景,男,汉族,1964年生,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现就职于昆明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主要从事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经济研究。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