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文化图式影响亲属词语义加工中的空间隐喻 ———来自汉族人和摩梭人的证据》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6022
发布时间:2019-07-15

《文化图式影响亲属词语义加工中的空间隐喻

———来自汉族人和摩梭人的证据》简介

和秀梅 等

 

 

 一、内容摘要

隐喻是人类形成概念的工具。Lakof和 Johnson指出:空间隐喻并不是任意的,它深深植根于我们空间的和文化的经验之中。亲属关系是个体首属的社会关系。在亲属词中,蕴含着丰富的遗传、婚姻、社会和文化信息。已有研究表明,隐喻的使用具有文化差异,受生活方式影响。本研究采用亲属词判断任务,通过三个实验比较汉族人和摩梭人在亲属词的语义加工中的上下、左右、内外空间隐喻,揭示文化图式对亲属词语义加工中空间隐喻的影响。实验一表明,汉族人和摩梭人在亲属词的语义加工中均存在着上下隐喻一致性效应:高辈分亲属词呈现在屏幕的上方加工快,低辈分亲属词呈现在屏幕的下方加工快。实验二表明,摩梭人对呈现在屏幕右边的年幼平辈亲属词的加工比呈现在屏幕左边快,出现部分的左右隐喻一致性效应,汉族人对长、幼平辈亲属词的加工不受呈现位置影响。实验三表明,摩梭人对母系亲属词的加工显著快于对父系亲属词,汉族人对父系亲属词、母系亲属词的加工无显著差异。当父系亲属词呈现在圆圈中心和圆圈外时,摩梭人的反应显著慢于汉族人;当父系亲属词呈现在圆圈边缘时,汉族人和摩梭人的反应差异不显著;当母系亲属词呈现在圆圈中心时,汉族人和摩梭人的反应时差异最大。整个研究表明,汉族人和摩梭人在对亲属词的语义加工中存在着空间隐喻一致性效应,但隐喻方式却受各自文化图式的影响,而且文化图式的变化引起亲属词的空间隐喻方式的变化,体现了人类认知的情境性和具身性。

 


二、主要创新点和贡献


(一)主要创新点

(1)研究视角具有创新性。从空间概念隐喻角度深入探讨文化图式对不同民族亲属词认知的影响,从而揭示语言文化对民族心理影响的重要性。

(2)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性。以往对隐喻的研究,用语言学传统语料为研究方法进行研究,本研究采用心理学的行为实验法考察语言学中的空间隐喻概念,对其他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方法有一定的启发。

 

(二)主要贡献

 

比较汉族人和摩梭人在亲属词语义加工中空间隐喻一致性效应的有无和大小,对隐喻理论的发展有贡献,可以揭示不同民族空间隐喻方式的共性和个性,有助于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和谐相处。同时,为探讨其他民族文化心理的异同及指导民族和谐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和秀梅,女,纳西族,1975年生,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民族心理学。主持并参与校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参编著作1部,在 《心理学报》《民族教育研究》和 《华南师大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