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协同路径探索 ——— 《注重协同性 不断深化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6176
发布时间:2019-07-15

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协同路径探索

 ——— 《注重协同性 不断深化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简介

 李兴华

 

 

一、内容概要

 

成果以我国高等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现实问题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当前高等学校改革中非协同现象的现实考察和理性审思,辩证借鉴协同理论的有关思想、理念和方法,明确提出:在协同发展背景下,我国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层级及具体路径。研究认为,面对亟待解决的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问题和现实的高校协同发展要求:一是要确立高校内部管理的协同改革目标,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现代大学制度;二是要明确协同改革层级,进一步理顺高等学校内部部门间、院系间的职能权限、利益格局和资源配置范式;三是要找准协同改革路径,通过 “理念协同、目标协同、制度协同、行为协同的有机统一,实现高校内部管理的顺畅、高效运行。

 

二、创新之处

 

一是集中探讨我国高校内部管理改革非协同的深层原因。成果明确提出:政策变化是我国高校内部管理改革非协同性现象生成的外部原因,内部权力结构失衡与制度供给缺失是非协同性现象产生的制度原因,利益部门化是非协同性现象产生的内部原因。

 

二是综合考量我国高校内部管理协同改革的运行机制。构建集 “协同改革目标确立、协同改革层级确定、协同改革路径选择于一体的高校内部管理协同改革机制,做到管理体制改革 “理念目标制度行为四位一体的有机统一。

 

三、主要贡献

        研究结论和理论观点先后被多篇学术、学位论文参考引用,得到了相当一部分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的关注认可。成果在初期研究和实践探索过程中,得到了区域内外相关研究者和高校领导的关注与重视。大理大学等高校因循协同理论的有关理念方法紧紧围绕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目标的实践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的章程制定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作者简介

 

 

李兴华,男,1964年生,博士,教授,大理大学党委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管理。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