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实现云南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互通的建议》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942
发布时间:2019-07-15

《实现云南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互通的建议》简介

 《实现云南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互通的建议》课题组

 

 

 一、内容简介

 

《实现云南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互通的建议》在研判云南省农村基层组织与乡村教育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分析归纳了互通云南省农村基层组织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系统地提出互通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的实施要点和注意事项。

 

课题组认为,大学生村干部 (下称村干部)服务期满后二次择业的激烈竞争让村干部望而却步,村支书、村主任等受发展条件限制让农村有识之士敬而远之,大规模 “撤点并校后,虽小学教学质量有所提高,但云南城乡教育差距日趋加大。在这种背景下,从满足条件的服务期满的村干部或村支书、村主任中择优招录适量乡村教师可起到 “缓解村干部二次就业压力,突破村支书、村主任职业发展瓶颈,加强云南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作用,这不仅会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和农村有识之士加盟服务 “三农的大军中,还可将农村基层组织打造成农村人才磁场和学习型组织,进而促成农村基层组织干部队伍知识化、年轻化和职业化。在保留编制和待遇的前提下鼓励乡村教师竞选村支书、村主任,逐步解决村支书、村主任的编制和待遇,可同时达到 “培养复合型乡村教师、加强农村基层组织人才建设、促进基层组织改革提速多赢。

 


二、主要创新点或特点

 

(一)调研扎实

 

课题组在云南、广西、新疆、西藏等地开展了大量调研,得出农村基层干部有强烈从教意愿,初步结论如下:在接受我们访谈的202个村干部中,836%的村干部选择期满后愿意从教;若能妥善解决农村基层组织主要干部的待遇和身份等后顾之忧,相当比例的想 “干事创业的乡村教师有加盟服务 “三农大军的意愿。课题组还从国家统计局和各职能部门获取了大量数据,在现状研判部分,做到了 “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理

 

(二)建议谋求多赢

 

课题组提出 “一石数鸟的多赢建议:从服务期满的村干部和村支书、村主任中择优招录乡村教师可缓解村干部二次择业的压力,突破村干部职业发展瓶颈,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在保留编制和待遇的前提下鼓励乡村教师竞选村支书、村主任,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基层组织改革步伐。

 

(三)创新不破边界

 

在互通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的可行性方面,一方面我们在查找政策依据时做到在 《教师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政策框架内进行;另一方面在不违背 《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 (试行)》(组通字 〔2008〕18号)、《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国办发 〔2012〕48号)等文件精神的前提下,寻求创新和突破。

 

(四)对策注重实效

 

作为决策咨询报告,我们在提出政策建议的同时,还提出了实施要点和注意事项,在宣传引导措施、招录条件筛选、招考机制创新、招录腐败防范、编制待遇调整、地域区位政策调适、推进革新等方面均有较为翔实的阐述。

 

三、主要贡献

(1)成果获多位省领导批示和肯定。《实现云南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互通的建议》于2015年9月25日被 《云南研究》(第38期)摘编报送后,获得时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同志 (2015年11月14日),时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维佳同志 (2015年11月16日),时任云南省副省长高峰同志 (2015年10月26日),时任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郭海华同志(2015年11月20日)、副部长赵刚同志 (2015年11月24日)等领导的批示。

 

相关部门复函:村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互通有利于优化基层人才资源配置,对农村基层党建和教育事业都大有裨益,我们建议在政策法规框架内采取一定方式鼓励职业互通。

 

(2)成果被采编报送刘延东副总理。课题组将 《实现云南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互通的建议》提升为针对全国的 《互通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的建议》后,政策建议触及教育部的顶层制度设计,短期就涉及近20万名村干部和约90万名村支书和村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发展前途。

(3)升级成果被双核期刊录用。课题组将上述报告进行系统地提升,写成论文 《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教师职业互通模式探析》,被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及 《内蒙古社会科学》录用、刊发。随着该文的刊发,文中相关观点的社会影响和现实价值得到了进一步体现。

 

 

作者简介

 

 

课题组负责人王俊程,云南师范大学教授,行政管理兼MBA导师。主要从事管理机制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级、省级、厅级、校级项目各2项,出版著作1部,发表论文40余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