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国家战略的创新务实研究 ——— 《云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722
发布时间:2019-07-15

国家战略的创新务实研究

 ——— 《云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简介

 《云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课题组

 

 

 一、内容摘要

 

成果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中国制造 2025等重大战略的背景下,以云南发展的新使命为视角,与新时期云南建设 “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三大定位相结合,紧紧围绕 “融合和深度两大关键词,通过全面剖析云南军民融合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面临的重大机遇,提出解决云南军民 “两张皮这一难题的路径选择。以增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能力和提高服务云南经济发展能力为目标,着力推进军转民、民参军,实现军民资源共享、技术双向转移,着力打造六大军民融合产业和实施十大融合工程,促进军民技术、产品、能力、资本的深度融合。把国防科技工业全面融入云南经济发展之中,建立具有云南特色的军民融合体系、服务云南经济转型的科技创新体系、代表军工先进技术的新兴产业体系。

 

二、主要创新点

 

(一)选题精准,填补研究空白就现阶段云南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而言,理论研究相对薄弱,导致地方政府和民企对困难认识不足,军工企业主动革新不够。因此,成果以 “云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题展开深入研究,不仅弥补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理论研究空白,同时通过与云南相关部门、科研院所、30余家各类企业进行座谈,实地调研,掌握了大量准确、翔实、完整的资料,由此分析形成的研究报告更为云南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路径选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依据。

 

(二)立意高远,现实意义重大成果紧抓时代机遇,结合云南特色与国防科技工业的基础和优势,提出要争取国家的重大国防布局和政策向云南倾斜,带动全国军工力量向云南聚集,力争把云南省国防科技工业的局部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新思路,云南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应打造出满足国家需要、凸显云南战略地位、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产业新高地的新目标。这些新思路、新目标不仅立意高远,更是对助推云南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三)主旨鲜明,发展重点清晰成果立足云南现有的军工企业基础和当地政府、民企的积极热情,提出了装备制造、民爆、电子信息、有色及稀贵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军工科技服六大具有云南特色的军民融合优势产业和 “一平台、两基地、三集群、四龙头的十大重点工程,提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采取的超常规举措,打造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跨越之路。

 

 

作者简介

 

 

本课题由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办公厅、云南省特色产业促进会、云南省国防科技局合作完成。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办公厅作为本研究的重要作者之一,对本次研究提出了许多创新、务实的重要观点,为研究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云南省特色产业促进会作为本次研究的重要成员之一,全面参与了本课题的调研、报告起草、修改等整个过程,为本研究的顺利完成发挥了关键作用。

 

云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作为本研究的重要成员之一,全面提供了云南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重要信息资料,为本次研究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