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种新的尝试 ——— 《“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考察》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665
发布时间:2019-07-15

一种新的尝试

 ——— 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考察》简介

 王 威

 


本书是在作者的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获得了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专项经费资助、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出版资助,于2015年在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内容摘要

 

全书梳理与探讨了 “为人民服务形成与发展的历史。书中认为:

 

为人民服务深刻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又体现了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在命题形式上,它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命题,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在思想内涵上,它有着十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渊源和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渊源。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完整意义上的 “为人民服务,并概括了其科学内涵。党的七大进一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同时将其作为党的纲领的重要内容写入 《中国共产党章程》,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性。

 

随着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推进, “为人民服务的命题表达相对固定,而其内涵、要求以及在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得到不断发展,为人民服务教育的形式和载体也不断丰富。在实践中,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历史表明,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精神上的一面旗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精神境界,开创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新风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 “为人民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对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主要特点

   从选题来看,本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 “为人民服务为主题的学术专著;从研究对象来看,本书针对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这三种理论形态展开全景式考察;从研究方法来看,本书采取了思想史和命题史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既考察 “为人民服务作为特定命题在中国共产党话语体系中的演变,又考察 “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种思想理论在内涵和要求方面的不断深化。

 

三、主要贡献

 

本书是国内首部从思想政治教育史的角度系统地研究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学术专著,是对相关研究的一种新的尝试。更重要的是,本书在研究中选取和参考了大量第一手材料,比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文本、孙中山的著作、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论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 《人民日报》、世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的党章等。此外,本书还查阅相当数量的善本文献,如 《解放日报》以及新中国成立前出版的 《斯大林选集》《毛泽东选集》《联共 (布)党史简明教程》等,这对推进相关研究具有文献价值。

 

 

作者简介

 

 

王威,男,蒙古族,河北承德人,法学博士,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各类课题研究10余项,参与撰写 (编写)专著和教材8部。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