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现路径的新探索 ———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现路径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623
发布时间:2019-07-15

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现路径的新探索

 ———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现路径研究》简介

 刘维兰


 

任何理论的真正价值都在于在实践中能得到应用和发挥。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中的学问,而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精神武器和行动指南,只有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并为实践服务,才能找到立足点并不断发挥自身的价值和魅力。大众化乃是马克思主义扎根于生活世界,实现其理论价值成为物质力量的重要支点。正是经过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以毛泽东、邓小平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大众化实践,才使得马克思主义从飘荡在欧洲上空的 “幽灵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过程,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现大众化的过程。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政府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更加重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现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当前,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优势和有效性得到充分发挥的同时,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也受到了许多挑战,面临一定的困境。从总体上来说,当前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效果并不理想,马克思主义仍然面临边缘化的信仰危机。出现这种状况,虽然有西方意识形态和多元文化的冲击,有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步入低谷的负面效应的影响,但最主要的原因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宣传教育的路径存在问题。因此,在新的时代境遇中如何深入把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规律,抓住重点,创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宣传教育路径就成为了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根本所在,也成为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和实践研究的重要内容,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所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但创新不能割断历史,是在一定历史经验基础上的创新,在总结历史经验与规律中结合新的形势来探寻其有效路径,才能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程。因此,本文运用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写作方法,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以来大众化的历史和实现路径进行了梳理和阐述,把大众化的历史经验和现实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的创新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了在坚持基本经验基础上的创新思路,即以显性的 “灌输和隐性的渗透相结合的路径,并分别提出显性和隐性路径的具体措施。显性路径有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辐射大众、着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示范大众和发挥新闻舆论宣传作用以引领大众的作用。隐性路径有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熏陶大众、构建公平合理的社会环境凝聚大众和回归生活以马克思主义生活化吸引大众的作用。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现路径专题研究,对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有一定的启发与借鉴意义,既有利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自身的深化,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也有利于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培养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作者简介

 

 

刘维兰,安徽淮南人,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后,云南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研究。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