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种创新的教学方法与思想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新探——— “12358教学法”及其实践教学模式》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847
发布时间:2019-07-15

一种创新的教学方法与思想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新探——— “12358教学法及其实践教学模式》简介

 钱明辉

 

 一、内容摘要

本书是作者自1999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 《决定》)公布以来,贯彻 《决定》精神,坚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十余年取得的研究成果,也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9年度一般项目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任务项目)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12358教学法及其实践教学模式研究的结项成果,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专项经费资助,于2015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领域一部自成体系、结构完整的学术论著。全书首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新要求进行了阐述和分析,然后概括性地论述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12358教学法及其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历程、基本内涵、主要特点及实施原则,给读者以初步的整体性认知。接下来分别深入研究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12358教学法 “一个教学理念”“两个教学阶段”“三个教学内容” “五个教学板块 “八个教学力点。最后探讨了该教学模式的评价问题。该书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九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 20132015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云南省高校工委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云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二、主要创新点或特点

 

本书渗透 “研究性教学理念,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本身的探索创新精神,具有突出的整体性特征,所阐释的 “一个教学理念” “两个教学阶段” “三个教学内容”“五个教学板块” “八个教学力点等都着力从整体上把握,使之相互协同,形成整体性功能效用。该成果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教学方法新颖简洁、大众性突出,易为普通老师参考借鉴;二是教学观念先进独到、创新性明显,所作的模式设计有独创性;三是论证材料丰富翔实,说服力强;四是分析阐述联系实际应用性强,大量联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4门课程具体内容;五是内外因关系原理贯穿渗透、启发性大,研究主体与研究客体高度合一,宏观审视与微观反思辩证互动,力图创新与示范感染双向发力。

 

三、主要贡献

 

本书可能还有许多缺点,但它却是迄今为止第一部自成体系、结构严谨、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专著 (其他成果大多是专题论文的汇编或初步的整合)。该书在教学方法理论上有独到的见解,是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和教学论学科建设研究的重要成果;在实践上可供各类教学方法改革者借鉴参考,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运用的理论研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问题的解决有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钱明辉,男,汉族,1959年生,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及其他各类项目8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项目8项。出版 《研究性教学———发展性教师的内在教学理论》《研究性创新———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原理与方法》等学术著作5部,在 《理论视野》《毛泽东思想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