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精简易懂的学习工具——— 《云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丛书》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458
发布时间:2019-07-15

精简易懂的学习工具——— 《云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丛书》简介

 《云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丛书》编委会


为向全省党员干部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读物,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开展,中共云南省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学建办)组织云南省省内部分知名专家学者,编写了一套紧密联系云南实际、具有一定学理性、开放式的系列丛书——— 《云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丛书》(以下简称 《丛书》)。

 

《丛书》按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党的建设、历史文化7个系列编著,每个系列5本,共35本图书,分别由杨先明、袁明旭、李炎、毕天云、盛世兰、朱江、张巨成7位专家学者担任各系列图书主编。

 

《丛书》的经济建设系列围绕云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状况,介绍了沿边开放、国际贸易、产业转移、区域金融、人口转变等经济发展热点问题。政治建设系列结合云南少数民族众多的特点,介绍了民族区域自治、服务型政府建设、法治建设、协商民主、基层民主等方面的问题。文化建设系列涵盖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与文化繁荣、文化产业与软实力等内容。社会建设系列重点探讨了构建普遍整合型社会保障体系、构建新型社会管理体系、培育现代社会组织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以民生为本的社会建设等主题。生态建设系列基于云南自然环境现状,系统地阐述了构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云南、建设森林云南、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的保护和治理等应对方法和建议。党的建设系列紧扣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编写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等内容。历史文化系列编撰了云南护国史话、云南抗日战争史话、近代云南爱国民主运动史话、中共云南地方史话和简明云南史话等历史读物,让读者能充分了解云南的历史。

 

《丛书》从一开始就向参与者突出强调了 “通俗化” “系统化 “导向性。要求用浅显易懂的文风抓住读者,把复杂的问题用普通读者能理解的方式娓娓道来,不让读者产生 “是否能看懂的心理负担;要求分门别类、逻辑严谨,形成 7个方向比较圆满闭合的体系;要求注重 “问题导向,从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知识状况出发,搜集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常常遇到的难题,在书中尽量予以指导和帮助。经过3次大的讨论修改和无数次小改动后印刷出版的成书基本达到了这些要求,《丛书》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结构合理、体例统一,文字简洁、要言不烦,联系实际、通俗易懂,是一套 “易读、易学、易带的通俗读物代表。印制发放给各级党政部门后,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纷纷表示为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了不少思路和启发。

 

 

作者简介

 

 

编委会成员:

 

主 任:赵 金

 

副主任:张瑞才

       

        员:侯 马勋勇 马兴坚 杨红芬 秘王 魏忠传 董建伟 郭丽梅 谢树磊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