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评点的开掘 ——— 《刘辰翁文学评点寻绎》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899
发布时间:2019-07-15

评点的开掘

 ——— 《刘辰翁文学评点寻绎》简介

 焦印亭

 

 

 一、内容摘要

刘辰翁 (12321297年),字会孟,号须溪,宋庐陵人 (今江西省吉安县人),是宋末元初的著名遗民、辛派词人后期的代表人物。他对 《世说新语》的评点,开了明清诗歌、小说、戏曲评点之先河。罗根泽先生称之为中国文学批评史上 “全副精神,从事评点第一人。他评点的对象涉及诗歌、散文、小说,内容包括经部、史部、子部、集部各个方面,收录其评点的著作计有 《大戴礼记》《越绝书》《班马异同评》《史记评林》《汉书评林》《史汉方驾》《荀子》《阴符经》《老子道德经》《庄子南华真经》《南华经》《列子冲虚真经》《斋三子口义》、李贺诗、王维诗、孟浩然诗、韦应物诗、孟郊诗、李白诗、杜甫诗、《刘辰翁批点三唐人诗集》《韦孟全集》《王孟诗评》《盛唐四名家集》《文选》诗、《古今诗统》《兴观集》《唐诗品汇》《删补唐诗选脉笺释会通评林》、王安石诗、苏轼诗、陈与义诗、陆游诗、汪元量诗、《合刻宋刘须溪点校书九种》《世说新语》《广成子》《古三坟》等30余种,他的评点已成为这些著作版本流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内容包括:

 

(一)评点溯源及促使刘辰翁专事评点的因素

 

成果主要通过对相关文献的解读,分析寻绎评点的渊源流变及发展历程。借助于刘辰翁文集及其评点著作的序跋及其子刘将孙、门生弟子的文集,总结分析刘辰翁专事评点的原因。

(二)刘辰翁评点著作现存版本叙录、考证与评点内容辑录、整理根据 《中国古籍善本书目》《中国丛书综录》及各省、直辖市图书馆馆藏古籍善本目录等目录书的著录与记载,叙录、考证现存刘辰翁评点著作。实地前往访问相关图书馆,查阅、辑录、整理刘辰翁的所有评点。

(三)刘辰翁评点的特征及与文学创作关系在全面掌握刘辰翁评点的基础上,解读分析其评点特征,再结合其诗、词、散文的创作,把握其文学评点与文学创作的关系。

 

二、主要创新或特点、主要贡献

 

(一)研究材料新

 

目前的科研评价机制比较重视 “理论的发明、建构,艰苦细致的古籍整理工作未被充分认可,在科研人员大都不愿意投入精力的情况下,全面系统地整理展现刘辰翁之评点,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中国文学批评史及相关作家、作品提供基础的材料准备。

 

(二)研究领域新

 

目前,中国文学批评史 “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专书、专论、诗话、词话、序跋等方面,大量的文学评点尚未被纳入文学批评史研究的视野,深化中国文学批评史 “的研究,文学评点是值得重视的拓宽领域,特别是研究文本阅读史、文学接受史,均应从评点入手。本课题的研究,能弥补国内该领域研究的不足。

 

(三)具有理论创新的潜能

 

评点是中国文学批评的传统方式之一,在对刘辰翁评点的分析寻绎中,本课题有可能在与目前西方文艺理论研究的对话中形成自己的理论成果,因而具有理论创新的潜能。

 

 

作者简介

 

 

焦印亭,男,1969年生,河南南阳人,文学博士,云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唐宋文学及古代文论的教学与研究。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