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汉语常用词汇研究领域里的又一力作 ——— 《汉语手部动作常用词演变研究———以 〈世说新语〉语料为中心》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558
发布时间:2019-07-15

汉语常用词汇研究领域里的又一力作

 ——— 《汉语手部动作常用词演变研究——— 〈世说新语〉语料为中心》简介

 谢智香

 

 

一、内容摘要

   本书以前人对常用词研究的成果为理论指导,使用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方法,以 《世说新语》语料为中心,选取了11组表示手部动作概念的手部动作常用词———即徒手类的 “握持义、 “采摘义、 “捕捉义、 “放置义、 “拾捡义、弹奏义和非徒手类的 “擦拭义、 “捆绑义、 “洗涤义、 “砍伐义、舂捣义等 39个手部动作常用词为研究对象,对它们各自的同义聚合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比较研究。

 

二、主要创新点

1在学术思想上,本书综合运用词汇学、方言学、语法学理论为指导,以相关概念为研究基础,对手部动作常用词11组同义常用词演变做了系统研究,梳理这些手部动作常用词的同义聚合系统在上古、中古、近代时期的演变情况和现代汉语不同方言中的共时分布状况,比较它们的古今演变与南北差异之间的关系,并结合其词义的演变及词汇史的考察对其语言表征予以解释。

2在学术观点上,本书认为汉语基本词汇中的核心词是有历史更替的,更替并非把旧词开除出局,而是与新词 “藕断丝连。它们经常在同一时期或不同时期同义连文,组合成词。更为常见的是新旧词义域的变化、组合关系的变动以及在不同方言中的传承与变异。而这些变化论证着从上古汉语到中古汉语以及近代汉语的几次剧变,也论证着官话方言与东南方言之间的巨大差异以及诸方言之间的不同历史层次的差别。

 

3在研究方法上,借鉴语言学、方言学、语法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综合调查、描写、比较、数理统计等方法,对手部动作常用词的历时与共时、通语与方言方面进行深层次探讨。

 

三、主要贡献

1本书通过深入研究各个时期的手部常用词的变化过程,充分了解每个时期词汇系统的特点和整体状况,丰富词汇史研究的系统性、理论性,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2手部动作常用词演变研究是动词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丰富动词类别研究的内涵,同时对于汉语语法化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

 

3为汉语方言的历史层次分析提供依据,通过手部动作常用词的新旧更替在不同方言中的传承与变异,可以给方言词汇分离出不同的词汇层,使它们的面貌立体地呈现出来,为汉语方言的历史层次分析提供依据。

 

 

作者简介

 

 

谢智香,女,1972年生,文学博士,云南财经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汉语史、词汇学研究。出版专著1部,参与教材编写1部。在 《宁夏大学学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报》《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校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