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苗语语法研究的一部力作 ——— 《湘西矮寨苗语参考语法》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801
发布时间:2019-07-15

苗语语法研究的一部力作

 ——— 《湘西矮寨苗语参考语法》简介

 余金枝

 

 一、内容摘要

 

《湘西矮寨苗语参考语法》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中国少数民族系列参考语法(项目编号:06AYY002)子课题的结题成果,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共623万字,是我国首部苗语参考语法。

 

该书以湘西苗语矮寨话为研究对象,以参考语法为理论指导,借助自己对母语的语感和田野调查所收集到的10余万字的语料,对矮寨苗语语法进行了系统深入地研究。全书共分为九章。第一章 “绪论,主要介绍了 “苗语和苗语系属以及 “矮寨镇的苗族及其语言生活。第二章 “苗语语法研究之概况,对苗语语法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梳理。第三章描写了矮寨苗语的音系。第四章至第九章分析描写了矮寨苗语的词法、句法以及句类。

 


二、主要创新点


1首次对矮寨苗语语法进行了比较全面、深入地研究。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例如,对 “动词 +宾语 “形容词 +宾语进行对比分析;对比形容词修饰名词的两种语序及其形成机制;揭示制约并列复合名词两个语素排列顺序的主要因素是声调;深入研究了矮寨苗语的被动句和差比句,并指出矮寨苗语的被动标记是借自汉语表示 “(打)中义的 “,但演化为被动标记则是在受汉语的影响平行演化而成;首次探索了苗语动词前缀的来源。

 

2以往苗语语法的研究,或偏重于苗语语法的概述,或偏重于有语法特点现象的分析。该书在语法描写的系统性和深入性上比之前有较大程度的提高。

 

3重视语料建设。作者所收集的 10余万字的多种类型的语料为揭示矮寨苗语的特点奠定了基础。

 


三、主要贡献


1有助于苗语的整体研究。过去的苗语研究多侧重于语音方面,语法成果很少。这对认识苗语的全貌及其规律是不够的。因为语音、语法、词汇之间关系密切,苗语语法的深入研究有助于语音、词汇的深入研究。

2为苗语的历时研究提供必要的基础。参考语法侧重于共时研究,其目的是对一种语言的现状进行系统剖析,这是语法历时研究的基础。

 

3能够为汉藏语系语法理论研究提供有价值的语法个案。因为汉藏语系语法理论的建立和发展需要各个语言个案研究的积累。

 

4为苗瑶语的系属研究提供佐证。苗语系属至今尚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过去研究苗语系属都是从语音对应关系入手,但未有语法研究成果的证据。所以,苗语语法的研究有助于苗语系属问题的解决。

 

5矮寨苗语受到周边语言的深度影响,因而研究矮寨苗语语法,对于探讨语言接触引发的语法变异具有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余金枝,苗族,博士,云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汉藏语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苗语及社会语言学研究。在 《当代语言学》《民族语文》《语言研究》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 (含合著)。2009年,获美国 “纪念李方桂先生田野调查奖。2015年,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泰跨境苗语对比研究结项获得 “优秀。2016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东南亚苗语志,这是我省第一个语言学专业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