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民族传统文化现代遭际的理性思考——— 《传统民族歌舞的现代走向———基于对云南民族歌舞的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356
发布时间:2019-07-16

民族传统文化现代遭际的理性思考

 ——— 《传统民族歌舞的现代走向———基于对云南民族歌舞的研究》简介

 王 佳

 


本书站在全球化、现代化迅速拓展的当下,观照歌舞这一重要传统民族文化形态在现代社会环境中的变化与走向。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民族歌舞经历着从 “乡土一隅 “大千世界生存场域的转换,发生了从 “生存方式演艺产品的形态变化,形成了从 “个中自我 “多元共生传承群体的嬗变,歌舞的主要功能从民族群体内部的 “情感凝聚向外拓展为 “文化自觉的符号体系。民族文化总是要适应民族主体的生存需要而得以存续和构建,在全球文化多元化格局形成的今天,文化自觉是民族文化存续和发展的目标,也是路径。

 

本书将民族歌舞置于文化学的视野下,以民族歌舞的现代变迁来揭示民族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种种遭际,从民族歌舞的场域转换、形态变化、多重参与者等几方面对民族歌舞的现代走向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描述和理性的思考。该书认为,现代社会中民族歌舞不仅是群体内部 “我者认知与沟通的手段,同时也是对外部世界 “他者的自我表达,力图表明民族文化要在 “我者的生存需要中存续和建构,不管面临多么复杂的文化生态环境,我者主体的自觉与自信是必要条件。

 

本书是一部全面分析和研究以歌舞为代表的传统民族文化现代变迁与存续发展问题的学术研究著作。全书的写作基于作者对云南各地民族歌舞的变迁问题长时期的关注和第一手资料的搜集和分析,在描述民族歌舞变迁现状的基础上,对传统民族文化的现代存续与发展的理论问题提出了更多可深入研究和延伸的空间。


 

作者简介

 

 

王佳,女,汉族,1980年生,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博士,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文化理论、民族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民族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先后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撰写了《云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系列丛书 (第一辑)》中 《文化系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在 《思想战线》《学习与探索》《民族艺术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各类服务地方政策咨询研究与服务50余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