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代艺术设计理念创新与美学思考》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582
发布时间:2019-07-16

《当代艺术设计理念创新与美学思考》简介

 王建才

 

艺术设计是艺术、文化、科技相融合的产物,是一种具有创造性思维活动的过程。艺术设计领域逐渐走向综合化、多元化,要不断突破思维定式,创造出新颖的、有一定文化内涵的设计作品。艺术设计需要创造性的思维和新时代的文化理念,创新是艺术设计的核心和生命,特别是随着现代社会人们审美意识的不断提升,对于艺术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般性的设计作品已经难以吸引人们的目光,设计理念的创新和积淀的文化表达才能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同时这也是艺术设计的本质要求。

 

要设计就要创新,富有创意的艺术设计是创新理念与设计表现的完美结合。但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很多作品都缺乏创意,一味地模仿和复制,失去了设计的本质,这是艺术设计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同时,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审美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很多陈旧的设计观念已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因此,艺术设计只有增强其审美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审美品位,才能为人们所接受。

 

本书体现了艺术设计知识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强调了理念、文化的重要性及对实际设计操作的指导性,具有强烈的时代色彩,在继承中有所革新,运用新的视角和新的思维方式对艺术设计理念进行了创新与发展。

 

本书共七章。第一章概述了艺术设计的基本内容,包括艺术设计的内涵、特征及分类。第二章是 “创新性设计思维与影响研究,论述了创新设计思维的类型、模式及训练,同时分析了创新性思维方法对艺术设计的影响。第三章探讨

 

了 “绿色设计理念与设计应用,对绿色设计的内涵与意义、设计及其应用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也让从事艺术设计专业人士意识到自己肩负着的社会责任。第四章阐述了艺术设计多元化教育理念,论述了中外艺术设计教育与发展及现代艺术设计多元化教育新理念。第五章对艺术设计中美的要素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包括艺术设计的材料美、功能美和形态美。第六章研究了艺术设计美的表现,对艺术设计的多样性与统一性、对比与调和等进行了阐述。第七章是当代艺术设计与审美研究,分析了艺术设计的审美文化内涵、审美心理及审美标准,并对当代艺术设计的审美体现做出了系统论述。

 

此书对艺术设计进行了新的理论建构,从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入手,分析了创新性设计思维及理念,并论述了艺术设计美学文化理念的重要性及审美要求。为艺术设计理念创新及美学发展提供了思路,同时为艺术设计相关人员提供了一些借鉴和思考,使之在艺术设计的实践中能够有更多的文化体现和审美提升。

 

 

作者简介

 

 

王建才,男,1979年生,教授,楚雄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民族民间工艺与数码艺术研究所所长,楚雄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14年 7月著作获云南省高校精品教材奖,2012年 7月获第 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指导教师奖,2012年6月获云南省首届大中专院校师生旅游手工艺品和工艺设计大赛二等奖,2012年 9月获楚雄州政府 “马樱花文艺创作奖二等奖,2011年11月获楚雄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9篇,编写教材8部,出版作品集1部。主持省级科研课题2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多次获得国内专业赛事奖,指导学生获得教育部、教育厅组织的专业设计赛事一、二、三奖等多次,获最佳指导教师奖多次。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