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一部纳西族历史地理著作——— 《吸纳与分异———明至民国时期纳西族文化地理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532
发布时间:2019-07-16

第一部纳西族历史地理著作

 ——— 《吸纳与分异———明至民国时期纳西族文化地理研究》简介

 杨林军

 

 

 一、内容摘要

 

本书以纳西族活动区域为研究对象,以明至民国时期为时间段,运用历史地理学研究手段来展开研究。本书选取了声韵母、声调、词汇、纳西象形文字、东巴教、三多神信仰、藏传佛教、汉传佛教、道教、纳西族风俗节庆、服饰、饮食习惯、建筑等文化因子,进行深度纵横向比较研究,探讨纳西族地区综合文化区及三个文化亚区划分。域内文化因子的数量和大小是文化区划分的重要指标,以上文化因子是丽江、白地、永宁三个文化亚区间,差异明显,主要影响因素有地理环境、政治势力和行政区划、交通发展及民族融合等。历史上纳西族与藏族、白族、普米族等周边民族一直关系密切,文化互动突出,这种地缘性的互动关系一直延续至今。总之,蔚为大观的纳西族文化,是在历史时期不断吸纳外来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的以纳西族文化为 “标签,具有地域性和民族性的文化综合体。

 

二、主要创新点

 

历史文化地理学是研究历史时期各种文化现象的地域系统及其形成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是文化地理学、历史地理学和文化史的分支学科,具有交叉性学科的特点。当前,主题研究学说” “文化地理学说是该领域研究的主流,对历史文化地理学的发展影响很大。国内多从区域、断代 (时间段)、文化本体三个层面来研究文化地理,成果丰硕。本研究打破传统的行政区划局限,以纳西族活动区域为研究对象,以明、清、民国三个历史时期为断限,从纳西族整体观来研究文化演变的时空关系,并讨论了纳西族综合文化区、文化亚区的特征,以及纳西族文化区与周边文化区的关系。

 

三、主要贡献


   这是第一部研究纳西族地区历史文化地理的著作,具有开创性特点。以少数民族地区为研究对象的历史地理学研究成果不多,大多以历史视角来研究,或以文化的视角来阐述,多数以一维视角来开展研究。本书以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并举,运用区域内少见的碑刻、东巴经文作为研究材料,具有很强说服力。

 

 

作者简介

 

 

杨林军,男,纳西族,历史地理学博士,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历史地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西南民族历史与文化地理。丽江师专学术带头人,丽江师专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省级课题6项,参与国家、省级课题11项。出版 《徐霞客与丽江》《丽江历代碑刻辑录与研究》《纳西族东巴画概论》《纳西族地区历代碑刻辑录与研究》《吸纳与分异———明至民国时期纳西族文化地理研究》等7部著作,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在其他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多次获省、市级优秀成果奖。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