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断代区域移民史研究的开拓——— 《唐宋湖南移民史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657
发布时间:2019-07-16

断代区域移民史研究的开拓

 ——— 《唐宋湖南移民史研究》简介

 薛政超

 

中国历史上的断代区域移民研究,近百年来已取得丰硕成果,具体到唐宋时期的湖南移民研究,谭其骧、曹树基、吴松弟、张国雄、张伟然等先生,各有重要成果问世。有鉴于此,本课题要取得进展、突破,难度是非常大的。作者在长期潜心研究的基础上,推出 《唐宋湖南移民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一书,相当全面、深入地探讨了唐、宋两代 660年湖南地区的移民情况,展现了与此前的成果不同的一些特点。

 

第一,广搜史料,全面覆盖。以往的研究利用的氏族资料仅为20余种,覆盖湖南30%左右的区域,而本书所采用的各姓氏族源流资料就达200余种,所利用的县志氏族志也增加至四十余种,此外还有3种家谱解读及一部分家谱,几乎覆盖了湖南所有的区域。对正史、野史、笔记和碑刻等移民史料的利用也更加全面,《中国移民史》一书主要利用了唐宋战乱时期域际迁入移民资料,对非战乱时期的资料很少涉及,关于战乱时期的资料也有遗漏的地方,而与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有关的移民资料、域内移民资料和域际迁出移民资料则几乎没有利用,本书对之均有较全面的利用。综合来看,全书统计利用的移民个案达10638例,因此,是书的研究方法,便从此前的典型举例,进步到系统描述,此为是本书最为重要的学术贡献。

 

第二,注重史源,考论精当。要深入研究唐宋湖南移民史,就必须综合利用正史、野史、笔记、碑刻、方志、姓氏源流、家谱和家谱解读等资料。为了避免和应对以往研究使用这些史料时存在的一些问题,本书主要遵循了史源学的一些基本原则,如 《中国移民史》利用正史、野史、笔记和碑刻等所列109例唐宋湖南移民个案,大都存在引用不准确、较多使用二手资料、移民时间与地点判断错误等问题,而本书在重新梳理列表时,对其姓名、迁移时间、迁出地和迁入地、具体出处等都进行了详细地考论,对其中存有各种问题的70例个案做了修改完善,并剔除了部分重列和不符合移民身份的个案。在新列入的157例个案 (总计241例)中,也尽量避免了这些方面的问题。在氏族类资料中,注意利用家谱和家谱解读校正和补充各姓氏族源流、县志氏族志,如用 《梅山客户》校补谭其骧先生与曹树基先生先后利用过的道光 《宝庆府志·氏族表》和光绪 《邵阳县乡土志·氏族》中的个案,使其关于时空分布的统计分析有一个更为可靠的基础。

 

第三,扩展体系,结论准确。本书突破了以往成果只注重从时空分布的角度考察世俗性汉族域际迁入移民,即所谓湖南人 “由来的局限,而将视野扩大到域际迁出移民和域内移民、僧道等宗教移民,以及少数民族移民,全面考察了其动因、对策、数量、性质、路线、方式、影响等,并都有不流于空泛的叙述、分析、统计、考论,为断代区域移民史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同时,其研究结论也更为准确。一方面是由于对史料全面的占有与精当的考论,以及在研究体系上的周密安排,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本书的研究更为详细具体。本书首次将湖南移民分为上层移民和一般民户移民,分别加以研究,比较了他们在时空分布及对湖南影响等方面的不同之处,是著还将唐宋湖南移民分为七个小时段,使唐宋时段内移民的变化趋势能更准确地表现出来。

 

 

 

作者简介

 

 

薛政超,1975年生,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社会经济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在 《中国经济史研究》《国学研究》《中国农史》《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光明日报·理论周刊》等刊物发表论文近 40篇,出版专著 3部,研究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先后入选省级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省级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和省级青年社会科学 “百人工程学者等。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