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个流域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框架——— 《生态文明视角下流域生态—经济系统耦合模式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579
发布时间:2019-07-16

一个流域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框架

 ——— 《生态文明视角下流域生态经济系统耦合模式研究》简介

 曹洪华

 

 

一、内容摘要

 

面对资源低效利用、环境加剧污染、生态系统承载力不断退化的严峻形势,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成为了国策。因其独特的自然地理特征,高原湖泊流域具有更为突出的生态保护、水资源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洱海流域集人口集聚、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复合功能为一体,如何实现流域生态经济系统协调耦合,构建湖泊流域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论文对具有耦合关系的流域复杂系统,从演化过程、驱动机制、行为主体和政策效应等方面分析生态经济耦合效应,是实现流域生态文明的方法论,旨在理论与实证的基础上,验证洱海流域生态经济系统耦合的假设,分析耦合的演化过程与驱动机制,为政策体系设计与流域生态文明研究提供实践与方法支撑。

 

二、主要创新点或特点

 

本文设定耦合关系成立的假设,按照微观机理、中观地域、宏观理论的研究范式。一方面,按照理论到实践的研究范式,解读 “生态文明宏观理论内涵,借助外部性理论、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和系统耦合理论,分析流域生态经济系统耦合的内涵、实现路径和作用机制,提出 “状态压力演化” “目标政策响应”“功能结构协调的协调耦合机制分析框架;另一方面,运用系统耦合度模型、DID模型和演化博弈分析方法,对实证区进行定量分析,验证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的耦合程度、过程、机制与行为主体响应,进而为 “生态文明宏观目标在地域的落实提供支撑与验证。

 

三、主要贡献


   本文以流域生态经济系统为对象,以区域经济学、人文地理学、环境经济学和管理科学等为理论基础,以洱海流域生态经济发展为实证对象,结合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情况,运用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系统耦合理论、经济外部性理论等研究流域生态经济系统耦合工程、机制与驱动要素,探索其演化过程及其可持续发展机理。

 

 

作者简介

 

 

曹洪华,1982年生,区域经济学博士,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