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跨越数字鸿沟的现实与愿景——— 《信息服务与社会学习研究———基于滇黔贵农村的实证分析》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925
发布时间:2019-07-16

跨越数字鸿沟的现实与愿景

 ——— 《信息服务与社会学习研究———基于滇黔贵农村的实证分析》简介

 高梦滔

 

 

一、内容摘要


信息通信技术 (Information&CommunicationTechnology,以下简称ICT)已经深刻地改变了社会,尤其是计算机与电信技术的同步发展使得我们储存和传播知识与信息的局限性得到极大突破。ICT可以使得人们在一瞬间将海量的信息以极低的成本传输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生活在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户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孤立 (Isolation),而ICT能够减少这种孤立感,并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开放知识与信息的传播平台,这为改善农村贫困人群的生计提供了重要的机遇。这种非传统的知识交流与信息传播途径改变他们的生活,使得他们有机会融入现代化的进程中去。《信息服务与社会学习研究———基于滇黔桂农村的实证分析》一书采用定量与定性的两阶段顺序型混合研究方法,主要发现包括:ICT与农户的收入和消费都有明显的关系。西部地区农村信息化的接入差异与数字鸿沟案例比较的结果发现,在基础设施基本可及性的前提之下,自发演进的农村社区信息化体系的缺失主要还是在信息资源与服务体系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的建设、维护与可持续发展又离不开政府与运营商,农村信息化推进项目的核心也正在于此。接入不足的城乡和地区差异对应农村信息化的概念,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建设、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三个方面的差异。

 

二、主要创新点


本研究解释了硬件意义上的接入不足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使得ICT可及性方面的差异,使用意义上的接入不足除了网民素质与环境之外,更多地体现在农村信息资源建设与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差异。在满足可及性的前提下,服务的内容影响使用的效率和积极性。三个社区的案例与试点方案对比研究表明,硬件意义上的接入不足还可以通过运营商的竞争,市场效率的改善。而信息资源与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则必须依赖于政府强力干预作为公共品 (或者准公共品)来进行供给,包括计算机使用技能的培训也是如此,单纯地依靠自发演进无法改善使用意义上的接入不足。

 

三、主要贡献

 

本研究从案例研究、二手资料的对比结论,并结合国际经验与一般原则提出中国目前消除农村信息化市场效率差异的关键在于 “开放”“透明”“融合。改善接入效率的关键在于服务要求与特许经营、自由经营与公共接入、补贴与其他措施。从商业和技术进步的趋势来看,智能手机作为农村最主要的接入终端必须依托m-ARDapps的生态系统,这是目前中国农村信息化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是实现普遍服务目标的唯一路径。

 

 

作者简介

 

 

高梦滔,男,1972年生,云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农村反贫困、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等。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