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掌握必备金融知识提升农村家庭投资理财能力 ——— 《农村家庭投资理财指南》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6157
发布时间:2019-07-16

掌握必备金融知识提升农村家庭投资理财能力

 ——— 《农村家庭投资理财指南》简介

 李永前 李雄平

 

   农村家庭投资理财能力的提升首先在于理财观念的改变和理财习惯的培养。与城市家庭相比,广大农村家庭普遍存在着缺乏投资理财行为,除了农村金融不发达的原因以外,这一表象主要是源于农村家庭缺乏理财观念及理财习惯。任何收入层次的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他们需要养家糊口,教育子女,希望有属于自己的住房及为将来制订计划。而现实中的贫困人群拥有这些目标,却很少有可以支配的收入去实现,尤其是当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件发生时,例如:死亡、疾病或自然灾害吞噬着来之不易的收入时就显得更为拮据。为了要节约哪怕很少量的资金,贫困人群不仅需要精打细算,更需要具备理财的知识和技能。这都需要从养成投资理财的观念、习惯入手,并逐渐形成相应的投资理财行为。

 

一、内容摘要


   结合农村家庭实际情况及科普读物编写方案要求,著作内容在于:做好生产生活预算、学会制定投资理财计划、获取金融服务,养成计账习惯。包括:预算、债务管理、储蓄、银行服务、投资五个主要方面,并针对相关内容配置相应典型案例进行说明。基于家庭理财基本知识的文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重点是相关金融基本知识的普及,并针对农村家庭生活与生产的收入支出情况,对农户在家庭理财方面的需要进行专业基础知识及案例介绍,为农户家庭理财情况与金融意识能力的提升设计不同理财方案。

 

二、主要创新点

   通过有代表性的农村地区理财能手,致富能手的案例,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并与基础家庭理财知识相结合进行相应案例介绍以提升农村地区农户理财能力,使科普读物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成功案例,具有较好的说服力。作为科普读物的著作在编写上多以实物照片展示、案例分析、当事人访谈记录、相应图表介绍多种形式呈现,尽可能做到图文并茂,言简意赅,易于理解,便于操作。

 

三、主要贡献

 

通过 《农村家庭投资理财指南》科普读物著作的推广使用,在投资理财方面对农村地区的农户进行基础金融知识普及和理财能力培训,有助于他们从反应性阶段迈向主动性的财务决策,增加农户的家庭投资、债务控制、谈判技巧及获取银行服务的知识,从而提高个人在投资理财管理家庭生活及生产经营方面的能力。同时,项目成果主要面对云南农村地区乡镇的村寨基层干部及农户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妇女作为主要科普读物对象。并对于有类似自然地理条件、民族心理、生产生活方式相近的农村地区群众有所裨益;可以作为高校 “三下乡活动中的科普培训读物,供大学生使用;同时也为从事 “三农问题、少数民族农村地区 “三农问题的研究者和实际工作者提供参考服务。

 

 

作者简介

 

 

李永前,男,1973年生,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区域发展方向访问学者。近年来致力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关注 “三农问题。先后主持国家教育部、国家民委、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及教育厅课题10项,参与国家级课题、省级课题、国际合作课题8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2部。

 

李雄平,男,1967年生,云南农业大学财务处。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发表学术论文96篇,担任主编出版著作7部。2010年10月,入选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2011年,被授予 “云南省高级会计管理人才荣誉称号;2012年,被授予 “云南省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授予云南省杰出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