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特殊民族贫困治理的路径探索 《多民族聚居地区贫困治理的社会政策视角———以布朗山布朗族为例》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7117
发布时间:2019-07-18

特殊民族贫困治理的路径探索

 《多民族聚居地区贫困治理的社会政策视角———以布朗山布朗族为例》简介

 张志远

 

 

一、成果摘要

 

《多民族聚居地区贫困治理的社会政策视角———以布朗山布朗族为例》是作者在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基础上修改完成的,由原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双版纳州布朗族发展研究会会长刀琼平作序,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5月1日出版,全书287万字。

 

近年来,我国推出一系列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社会建设的政策,从过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协调发展转变,标志着我国进入社会政策时代。本书借鉴西方福利三角理论中国家、市场和家庭作为福利提供方及组成的范式作为分析框架,以直过民族、人口较少民族、跨境民族布朗山布朗族为研究对象。全书分为九章,第一章交代选题背景、提出问题和研究意义;第二章回顾了对国外贫困及反贫困社会政策、国外少数民族及反贫困社会政策,国内贫困及反贫困社会政策、国内少数民族贫困及反贫困社会政策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文献回顾,并加以简要评论;第三章交代研究的设计思路、研究假设、研究视角、主要概念及理论、研究方法和研究重点;第四章对民族乡 (布朗山布朗族乡)贫困及成因,从介绍布朗族的特性、民族乡 (布朗山布朗族乡)概况、民族乡 (布朗山布朗族乡)贫困的主要维度,对民族乡 (布朗山布朗族乡)贫困原因进行了分析;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运用借鉴源自西方并加以本土改造的新福利三角理论框架,从国家、市场、社会三个维度研究多民族聚居地区的贫困治理;第八章讨论了多民族聚居地区贫困治理的创新路径;第九章得出研究结论,交代研究中存在的不足、研究有待解决的问题,提出研究展望。

 

二、主要创新点或特点


   习近平同志提出,我国各民族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殊民族贫困治理具有重要性、紧迫性。因此,本书以人口较少民族、直过民族、跨境民族、特困民族的布朗山布朗族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特殊民族贫困治理的深入研究,希望各级政府、学界及社会给予特殊民族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在借鉴以往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运用社会学、社会政策、民族学、边疆研究等视角,着力实现 “洋与土” “古与今” “一般与特殊” “个体与社会的有机结合,通过对民族 “直过区的特殊民族———人口较少民族、直过民族、跨境民族、特困民族布朗山布朗族贫困治理进行深入系统地调查与研究,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边疆多民族聚居地区贫困治理的创新路径,为我国特殊民族的贫困治理及相关政策出台提供参考。

 

三、主要贡献

 

《多民族聚居地区贫困治理的社会政策视角———以布朗山布朗族为例》以集人口较少民族、直过民族、特困民族和跨境民族为一身的布朗山布朗族为对象,从问题的提出入手,在借鉴西方福利三角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新福利三角理论,并运用新福利三角分析架构对特殊民族的贫困治理运用介绍了研究方法,对特殊民族贫困治理的重要性及实践性进行评述。当前,国内借鉴福利三角理论的研究虽有一些,但在社会一角大多仅限于公益组织,而忽略了家庭、家族、邻里、社区的福利职能。这是片面借鉴西方、缺乏本土视角的结果。本书为力图避免这一不足,提出以国家、市场、社会为内容,与本土相结合的新福利三角分析框架,并用于西南地区Y(云南)省B民族乡 (布朗山布朗族乡)的贫困治理研究。

 

本书自出版以后,引起了国内和省内一些专家学者的关注。云南民族大学杨国才教授撰写书评 《特殊民族的贫困治理何以可能——— 〈多民族聚居地区贫困治理的社会政策视角〉》一文发表于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刊物 《社会建设》2015年第6期。本书的书评被一些国内重要学术网络媒体转载,成为学界相关专家学者了解专著的重要渠道,也有利于专著的宣传推广。该书不仅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学者了解西双版纳及西双版纳特殊民族的窗口,而且也为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不仅可以成为国内社会学、民族学专家,特别是布朗族研究专家学者的参考书,而且也可成为各高校社会学、民族学专业和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参考书。

 

 

作者简介

 


 

张志远,男,白族,1979年生,社会学博士,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党校、西双版纳州行政学校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社会学、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