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个独特的视域与思考 ——— 《区域文化导论》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845
发布时间:2019-07-18

一个独特的视域与思考

 ——— 《区域文化导论》简介

 林 艺 等

 

 

 一、内容摘要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文化的作用彰显出巨大影响,成为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因子。地方文化是民族国家文化的单元体,对以地方文化为核心组成的具有特定意义的区域文化的深层次规律和发展趋势的研究,必然带来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与提升。

 

为开展对区域文化的集中和深入地研究,有必要在研究对象、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和相关学科、主要研究领域等方面将区域文化研究纳入一个统一的、跨学科的理论框架内。围绕上述主旨,本书以梳理区域文化的概念、表现形式、基本构成、主要特征、理论框架、主要问题等为主要内容,供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不同层级的学生学习、了解区域文化研究所用,也可供有关研究者深入探讨区域文化论题作为参考。

 

二、视域与特点

 

无论是全球本土化带来的文化寻根以及开展不同区域间文化交流、对话的需求,还是维护文化多样性、增加每个人的选择机会、丰富人类精神生活、依托区域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的现实需要,其实都是在推动区域文化研究朝着不同区域间存在的文化多样性、差异性问题这一核心指向来进一步展开。与此相对应,区域文化学研究的视域与特点就是回顾、反思各种区域文化的形成、发展和变迁,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以增进人们对区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并最终使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和促进能够在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发展活力、维护社会和平及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主要贡献 

 

  区域文化的发生、发展必然要受到地理环境、经济状况、政治结构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会与它们发生复杂而深刻的互动。这也就决定了区域文化学的研究所需要的并非是单一学科的知识,而必须在多种学科———不仅是基础学科,也包括边缘和交叉学科在内的———融会贯通、多重 (多维)交叉中才能展开。例如,文化地理学和文化人类学、历史学、方志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哲学等。《区域文化导论》旨在用上述学科原理理性地分析现实中地方政府所为的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现象。尤其是近年来,区域文化作为文化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资源禀赋变得愈加重要,以 “伪文化或其他文化噱头的乱象不时发生,充满各种不切实际的商业炒作味道越演越浓,短时间内虽能造成轰动效应,但其长期效果却必然是使区域文化的概念被 “泡沫化。过度的 “虚化 “策划大大降低了区域文化研究的学术价值,使它在探讨社会秩序、文化生态、文化政策、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方面无法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对此,本书亦对文化多样性保护、文化创新与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了深入的分析与阐述。

 

 

作者简介

 

 

林艺,女,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长期从事文化经济研究。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