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理论实证完美结合 文化源承系统研究 ——— 《佤族木鼓文化的源起与传承》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694
发布时间:2019-07-18

理论实证完美结合 文化源承系统研究

 ——— 《佤族木鼓文化的源起与传承》简介

 梅 英

 

 

一、内容摘要

 

本书以传播学为学科视角,综合多学科知识和方法,对佤族木鼓文化的源生、传承、变迁发展史进行了系统研究,并以之为个案对民族文化传承问题作了共性探索。该书认为:第一,佤族木鼓文化源生是一个外需内构的过程。在特定的时间、空间、主体背景下,木鼓出现在了佤族先民的生活中,其原始用途用于战争。基于此,以 “生产为内涵的佤族木鼓文化得以形成,在木鼓声音 “选择传播渠道———约定传受关系———传播界定内容线性传播过程中,佤族木鼓文化完成了 “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意义文化的生成构建。第二,佤族木鼓文化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传承存有效果差异。有原因可寻。首先,史之佤族木鼓文化传承效果凸显,源于传播关注了文化源、承及文化源承系统的一体性。其次,今之佤族木鼓文化传承迈入困境,源于要素关系解构。现代的佤族木鼓文化传承已经迈入困境,这与其文化生态系统中要素关系断裂相关。再次,源于斯承于斯是佤族木鼓文化传承遵循的基本规律。佤族木鼓文化源于鼓承于鼓,鼓之符号意义消失之时便是文化失承之机。最后,佤族木鼓文化之案例启示我们,民族文化传承有其自身规律,如果盲目倚仗现代技术重构复兴,只会有损人类文明之果。原因如下:民族文化源生有规;民族文化传承有则;民族文化源承有人。基于此,民族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传承必须注重环境、媒介和主体的一致性。

 

二、主要创新点

 

与同类研究相较,本书主要创新之处体现在研究视角方面。本书以佤族木鼓文化为个案,以传播学为视角,以信息传播模式为切入点,立足信息传播规律对民族文化传承问题进行研究,在研究视角上具有一定创新性。该书除具有丰富的传播学研究成果、民族文化研究成果理论价值外,还就佤族木鼓文化之案例本身提供传承建议,为民族文化现代传承共性规律探索提供借鉴。

 

 

作者简介

 

 

梅英,博士,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教授。主要从事民族教育、中缅边境社会问题研究。近年来,出版著作4部,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60余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