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民族文化遗产中的一朵小花 ——— 《古老神秘的白族甲马》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6401
发布时间:2019-07-18

民族文化遗产中的一朵小花

 ——— 《古老神秘的白族甲马》简介

 丁达贤

 

 

白族甲马,也叫白族甲马纸,是白族民间在祈福禳灾等祭祀活动时用来焚烧或张贴、供奉的手工木刻雕版印刷品的统称。

 

白族甲马集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民间木刻版画艺术为一身,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内容包括祈求平安、招财求福、求子求学、驱鬼避邪等,也有祖先崇拜、佛道神灵、万物有灵等内容。图形种类包罗万象、形状各异、丰富多彩,有神?鬼灵、飞禽走兽、自然山川、建筑交通、道教符 等。白族甲马是白族民间信仰体系较集中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是白族民俗中最贴近生活、最能表达信仰者愿望的一种民族、民俗文化现象,是一种艺术化的祭祀符号,是白族民间艺术的一种展现。白族甲马蕴含着民族、民俗、美术、历史、宗教等丰富的文化信息,具有多重研究价值,已被列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是极具保护和开发利用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老神秘的白族甲马》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研究,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白族甲马的定义、称谓、起源、发展、功能、价值、分类、含义、用途、使用习俗、使用实例、制作、销售、抢救和开发利用,以及白族甲马中的本主等。该书的内容建立在大量深入的田野调查基础上,大部分内容是鲜为人知的和抢救性的,在白族甲马的搜集整理、抢救开发以及民族民俗文化研究方面有很多新发现和新突破,理论上有深度和新意,对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民族文化遗产,宣传民族文化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该书的出版引起了社会及学术界的关注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大理大学张锡禄教授,白族知名学者尹明举、施立卓、田怀清、李公等认为该书是目前为止云南省内甲马文化研究方面内容最全、学术性、资料性、适用性、可读性较强的一本书。该书已被列为大理白族甲马讲习所的主要教材,还作为2014年大理州政府在北京举办的白族文化周、2016年在昆明举办的云南周末文化周,以及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在大理州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的展示书目。该书曾荣获大理州2013年度公开出版图书奖。

 

 

作者简介

 

 

丁达贤,男,白族,1957年生,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在州、县两级党政机关工作。其间,有近5年的时间专职从事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发表民族、宗教方面的论文多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