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解决保护与发展矛盾的新探索 ——— 《迪庆州民族文化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927
发布时间:2019-07-18

解决保护与发展矛盾的新探索

 ——— 《迪庆州民族文化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研究》简介

 郭家骥 边明社

 

 

 

一、内容摘要

 

本书是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设立的 “云南藏区建设与发展研究基地的一项重要成果,内容聚焦于迪庆州的民族文化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全书以导论破题,全面论述了迪庆州民族文化生态保护的必要性、重要性,迪庆州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进展,分析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全书在总论指导下,主体部分分别从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神山文化保护与旅游、生态文化保护与旅游、宗教文化与旅游、藏民家访与旅游、文化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互动六个方面,对迪庆州文化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关系进行了系统、深入地研究和探讨。

 

二、主要创新点或特点

 

一是明确提出生态环境多样性和民族文化多样性的良性互动、和谐共处,是迪庆州在全国最具比较优势的战略资源,是迪庆州在全国后来居上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条件,具有无比珍贵的价值,必须坚决保护好。

 

二是明确提出迪庆州美丽神奇的自然风光和五彩缤纷的民族文化的良好存续本身,就是我国藏区在现代化进程中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保护的最好证明,就是对境外分裂势力对我国藏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诬蔑化攻击的有力的正面回应,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三、主要贡献

 

本书认为,迪庆州作为全国藏区团结稳定的一面旗帜,肩负着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重任。建设示范区需要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而自然生态旅游和民族文化旅游就是迪庆州最具优势、最有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必须在保护文化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优化开发。



 

作者简介

 

 

郭家骥,男,汉族,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人类学的民族关系研究、民族文化保护、民族问题与民族地区发展、生态人类学等。主要著作有 《云南民族关系调查研究》 《西双版纳傣族的稻作文化研究》《云南的民族团结与边疆稳定》《生态文化与可持续发展》《发展的反思———澜沧江流域少数民族变迁的人类学研究》等,在 《民族研究》《社会学研究》等国家级刊物和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100余篇。获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奖,被省政府授予 “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边明社,博士,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长期致力于财政经济理论、政策与现实问题研究。近年来,主要围绕国际财政经济与云南现实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学术和决策咨询研究,承担并完成了省院合作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有关成果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在 《财政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且多篇论文被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2次。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