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个创新的观点和成功的思路 ——— 《异质R&D视角下中国工业部门内生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问题研究》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5780
发布时间:2019-07-19

一个创新的观点和成功的思路

 ——— 《异质R&D视角下中国工业部门内生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问题研究》简介

 何旭波

 

 

 一、内容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部门以高增长、高能耗、高排放为主要特征的增长方式不仅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也对能源市场和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三十多年中国工业部门以只占全国401%的GDP消耗了全国 679%的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国总排放量的 831%,可以说,中国经济低碳化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工业部门的低碳化程度。随着今后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对能源的依赖将进一步增强,若不改变中国工业部门当前的增长方式,则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源约束对中国经济增长、生态环境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因此,探索中国工业部门如何从高能耗、高排放迈向可持续增长,不仅能够为思考中国的节能减排问题提供一个崭新的视角,而且对于中国经济真正迈向绿色、可持续的增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由于改善能源利用效率和增加能源R&D投入可能是中国工业部门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主要手段,本书尝试将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R&D投入统一到一个规范的经济学分析框架下进行研究。通过区分能源R&D投入和非能源R&D投入,借鉴新古典经济学的研究范式,以明晰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的基本概念和内生机制作为逻辑起点,在既有的内生增长理论分析框架下,将异质R&D投入影响能源利用效率的两种不同作用机制,即要素替代效应和能源有效投入增加效应进行统一,构建了基于异质R&D投入的工业部门内生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分析框架和数理模型,同时利用竞争均衡、中央计划均衡和数值模拟等分析工具对模型进行分析,并运用中国工业分行业的相关统计数据和混合数据回归模型、面板和动态面板数据回归模型等计量经济学分析工具对这一分析框架的主要假设进行了实证检验。本书将研究视角锁定在中国工业部门异质R&D投入对内生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的影响机制,试图回答下述问题:异质R&D投入如何内生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中国工业分行业的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如何估算?中国工业分行业的异质R&D投入对其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有何影响?

 

二、主要创新及贡献

 

同已有研究相比,本的主要工作和可能的创新之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构建了基于异质R&D投入的工业部门内生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分析框架。借鉴新古典经济学的研究范式,通过区分能源R&D投入和非能源R&D投入,将异质R&D投入引入内生增长理论分析框架,区分了异质R&D投入影响能源利用效率的两种作用机制,即要素替代效应和能源有效投入增加效应,将这两种作用机制统一到一个框架下进行讨论,从而构建了基于异质R&D投入的工业部门内生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分析框架,修正了既有分析框架仅关注要素替代效应或能源有效投入增加效应而导致的框架不完整问题。在本书构建的分析框架下,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作为能源利用效率的度量指标,能够改善既有指标如能源效率、能源生产率等的不足,更完整地度量能源利用效率。

 

第二,建立了基于异质R&D投入的工业部门内生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数理模型。通过利用竞争均衡、中央计划均衡和数值模拟等分析工具,本书分别在要素替代弹性等于1和不等于1的情况下分析了基于异质R&D投入的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内生机制。研究发现:(1)增加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能加速长期经济增长,且竞争均衡下能源R&D投入和非能源R&D投入均能促进经济的长期增长,但计划均衡下仅有能源R&D投入能促进经济的长期增长;(2)替代弹性的增加会提高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 (3)若能源份额不变,当替代弹性大于(小于)1时,资本质量的改善会降低 (提高)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4)若是资本质量不变,能源份额的增加会降低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5)替代弹性与资本改善速度之和小于 (大于)1时,能源份额的增加会提高 (降低)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

 

第三,估算了 19802010年 37个中国工业分行业的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通过比较和选择较优的多要素CES生产函数估计技术,编制和运用中国工业分行业 19802010年投入产出的量、价数据库,在三要素 CES生产函数形式下联合估计了37个中国工业分行业的要素增强型技术进步率和要素替代弹性,对37个中国工业分行业的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进行了估算。研究发现:

(1)(KE)L生产函数形式可能较符合中国工业部门的实际情况,其中,资本能源替代弹性的估计值在 0023~1028之间,合成品劳动替代弹性的估计值在0122~1088之间,能源、资本和劳动增强型技术进步率的估计值分别在0008~0431、 -0015~-0234、0023~014之间;(2)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是中国工业部门能源强度改善的必要条件,其中,高能耗部门和能源部门的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分别高于低能耗部门和非能源部门,且高能耗部门和能源部门的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在 19802010年间呈正 U型变化。此外,由于目前中国工业分行业的统计数据存在统计口径变化和行业分类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本书所构建的 19802010年中国工业分行业投入产出的量、价数据库亦可为进一步研究中国工业部门的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基础数据。

 

第四,实证检验了中国工业部门异质R&D投入和其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之间的关系。本书以中国工业部门的R&D强度、R&D规模和行业特征来共同度量异质R&D投入,通过借鉴混合数据回归模型、面板和动态面板数据回归模型等目前主流的计量经济学分析工具,并运用 20002010年中国工业分行业的相关统计数据,对中国工业部门异质R&D投入和其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中国工业部门的异质R&D投入能显著地促进其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其中:(1)高能耗部门和能源部门的R&D强度、R&D规模对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的促进效应分别大于低能耗部门和非能源部门的R&D强度、R&D规模对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的促进效应;(2)尽管高能耗部门和能源部门的R&D强度对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的促进效应大致相当,但高能耗部门的R&D规模对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的促进效应大于能源部门的R&D规模对能源节约型技术进步率的促进效应。

 

 

作者简介

 

 

何旭波,男,云南禄丰人,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增长理论和环境宏观经济学,曾于 《经济管理》《当代经济科学》等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课题多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