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对古史中一个长期悬而未决重大事件的破解 ——— 《〈舜典〉三危考》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5733
发布时间:2019-07-19

对古史中一个长期悬而未决重大事件的破解

 ——— 《〈舜典〉三危考》简介

 罗 骥

 

 

一、内容摘要

 

舜窜三苗是古史中一个悬而未决的重大事件,自西汉以来就聚讼不已。迄今为止关于 《舜典》三危所在的主要观点都不能成立,这些观点都存在系统性的问题,其核心证据都有致命的缺陷。 “三危在语义上所指为 “三个称为的地方,而非 “一个被称为 ‘三危的地方,这是解决三危所在的一个重要起点;上古之失败者往往被安置在胜利者的主要活动地区而非远远地流放到偏僻蛮荒之地,这就把三危限定在尧舜主要活动地区这样一个合理的区域;《舜典》三危与殷商卜辞中发现的三个作为方国或地名的 “所指应该相同,其具体地域大致重叠。最后得出研究主要结论:尧舜时期三苗被窜之地为尧舜主要活动区域,大致与殷商时的三个被称为 “的方国或地名区域重合;三苗并未被窜往尧舜主要活动区域以外的地方,更没有被窜往遥远的西羌、西南乃至今缅甸萨尔温江流域。西羌地区的古羌族及其他部族的源流与三苗无关。

 

二、主要创新

 

本文主要创新点为:推翻了西汉以来关于三危所在的主要观点;首次提出三危所在为尧舜主要活动区域,大致与殷商时的三个被称为 “的方国或地名区域重合,从而进一步得出三苗并未被窜往尧舜主要活动区域以外的地方,更没有被窜往遥远的西羌、西南乃至今缅甸萨尔温江流域。提出西羌地区的古羌族及其他部族的源流与三苗无关等观点。本文主要使用中国传统的考据研究方法。

 

本研究接近于还原舜窜三苗这一迷茫的上古历史事件真相,有助于正确解读这个重大历史事件,进而构建我国古史传说时代的历史;有助于厘清相关民族,尤其是苗族的历史源流;有助于认识当时特有的社会关系和文化现象。

 

三、主要学术影响

   本文刊发在 《思想战线》2016年第4期历史栏目头条,全文约24万字,其后被 《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 《高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作者简介

 

 

罗骥,1957年生,四川成都人,硕士,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史及相关历史文化、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关系等。云南师范大学汉藏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商务印书馆 《语言战略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云南省语言学会会长,云南省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会长。曾任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