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终关怀学的探寻与构建 ——— 《轻逸与永生:论舍勒的死亡现象学》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5465
发布时间:2019-07-19

临终关怀学的探寻与构建

 ——— 《轻逸与永生:论舍勒的死亡现象学》简介

 王海东

 

 

死亡如影随形地与人共在。它是人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哲学所思及的问题。故而,死亡一直就是哲学的重要命题。西方哲学家们从各自的思想体系出发,对什么是死亡、其本质为何、人能否死而不朽等问题做出了相应的回答。

 

作为现象学典范的哲学家马克斯·舍勒,对死亡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独到的看法。他创造性地运用现象学方法研究死亡哲学,剖析永生信仰衰落的根源,阐释死的本质是对形而上学的轻逸,位格是人的规定性和延续性,且不失鲜活的个体经验,位格的永生是在生命体验之中被给予的。现代人沉沦于工作与利益,误解死亡的本质,将死亡知识化,已经不再相信永生,而转向对科学和理性的盲信,以至于远离自身,丧失了位格精神。这样一来,现代社会的诸多问题纷繁涌现,人的境况甚是堪忧。而要解决现代性的难题,就须重新燃起对死的敬畏,对永生的信仰,对尘世的爱,在其中构建一个充满积极意义的生活世界。

 

基于此,作者提出 “死亡现象学的概念,不仅裨益于现象学研究,更有益于构建临终关怀与死亡学的理论及其实践。为进一步建构临终关怀学奠定基础。

 

 

 

作者简介

 

 

王海东,男,湖南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现代西方哲学与佛学研究。出版著作 《维特根斯坦与哲学的未来》(2013年),《政道与善治:中国古代治理思想研究》(2017年);在 《哲学研究》《伦理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洪谦优秀哲学论文奖 (2010年),诗作入围高黎贡文学节(2014年),散文入围第二届滇云网络文学大赛散文奖 (2016年)。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