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球化及其人类学论题》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5980
发布时间:2019-07-19

《全球化及其人类学论题》简介

 何 明

 

 

 一、内容摘要


  面对 “一带一路战略所掀起的新一轮全球化,常常被视为研究 “原始社或少数人群体的人类学是否有所作为,应该研究什么,如何进行研究,这是许多人类学研究者特别是青年学者困惑的问题。

 

有鉴于此,本文从梳理全球化概念的内涵出发,并以全球化对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已经形成与即将产生的影响的视角,综合国内外学术界前沿性研究成果,系统地归纳出全球化时代人类学研究的五大重要论题,即:全球化与民族国家、全球化与文化多样性、全球化与跨国移民和移民社区、跨文化交流与相互理解、当今全球问题与文化批判,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家及其他具有重要影响的思想家的相关理论论述、具有中国特色的案例进行深入而透彻的论证。最后,本文对人类学研究全球化论题的方法论做出归纳,提出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学需要创新理念和研究方法:一是以解释全球化以及未来世界的问题为导向,加大研究濒临消失的文化和小型社会,更为系统地梳理挖掘已有的民族志成果,为理解与解决全球化和未来世界问题提供可资比较的资源;二是发挥文化多样性研究和整体性视角等优势,大力推进跨国家、跨文明以及不同社会文化交流互动研究,参与全球治理、群体冲突化解等研究,为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和全球秩序建设贡献力量;三是在原有的小型社区研究和质性研究的基础上,根据社会规模的迅速扩大和人口的频繁流动等特征创新研究方法,如多点民族志、区域研究以及大数据的采集与运用等等;四是探求更为契合研究对象的文化特性并更具表达力和解释力的学术理念和研究模式,进一步消解西方学术话语霸权以适应世界的多极化,创建多元化的全球人类学或复数的世界人类学等。

 

二、主要创新


  首先,第一次从人类学的学科整体框架和发展方向上论述全球化的研究论题和方法论。在国内人类学和民族学领域,早已出现一批讨论全球化对中国社会文化影响的某些领域和个案的论著,但此前尚无从学科定位的视角进行系统论述,因此本文对于促进中国人类学学科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其次,从世界体系的视角提出人类学的研究论题。国内人类学和民族学关于全球化的讨论,要么限于国内论题,要么专注于国外研究 (如海外民族志),而本文超越了国家边界的屏障,把国内和国外视为一个整体,从敞开的世界体系维度论说中国人类学的定位,提出了创建全球人类学或复数的世界人类学的框架。最后,本文从学科未来发展方向的理论框架上整体性并内在地回应了国家 “一带一路重大战略。

 

 

作者简介

 

 

何明,1959年生,浙江义乌人。毕业于云南大学,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研究视野开阔,涉及文化人类学、哲学、美学、宗教学、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拓性、创造性的丰硕成果。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