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对云南国际通道建设及其辐射中心定位的实证研究 ——— 《边界与通道:昆曼国际公路中老边境磨憨、磨丁的人类学研究》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5922
发布时间:2019-07-19

对云南国际通道建设及其辐射中心定位的实证研究

 ——— 《边界与通道:昆曼国际公路中老边境磨憨、磨丁的人类学研究》简介

 朱凌飞 马 巍

 

 

文章以昆曼国际公路的重要节点中国磨憨、老挝磨丁为主要田野点,对不同历史时期边界的特质及通道的属性进行考察,并对口岸对中老两国边境地区所产生的影响进行研究,从人类学的视角对 “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化的背景下云南国际通道建设对边境地区的价值和意义展开探讨。

 

文章认为,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磨憨与老挝磨丁之间的边界表现出模糊、潜隐或凸显的特质,在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展现出丰富的层次性,政治边界具有明确的物质形式,社会边界以实践的方式呈现出来,而文化边界则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想象。对于边疆而言,通道既是边缘与中心的联结,也是境内与境外的沟通,甚或全球体系的脉络,磨憨、磨丁道路的发展史,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主要表现出社会文化、国际政治、全球经济的属性。当边界与通道在某一个点上形成交叉,也就是 “中断”“差异 “连通”“连续两种不同的意象在空间上产生并置时,这一空间便具备了接触点或中介的特质,而口岸则成为这种交叉的必然结果。磨憨在口岸的溢出效应下获得了持续的发展,而磨丁则在一定程度上被口岸所疏离。在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中国磨憨与老挝磨丁之间除了区域内部的竞争之外,在全球化网络中进行深层次合作的意义日益凸显,越来越紧密的联结正在使两地逐渐形成一个区域性的 “命运共同体。随着中国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出和实施,位于中国西南部与多国接壤的云南将迎来发展的机遇,在空间区位、社会资本、文化内涵等方面使其具有成为 “亚洲新的经济中心的可能。

 

文章提出,互联互通是中国 “一带一路建设布局的基础和前提,其本质在于建立联结、消解区隔,既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势所必然,也是对当前大规模全球流动的顺势而为,在某种程度上可视为中国对西方主导的全球化的一种颠覆,其意义在于为 “区域性(locality)带来了无限张力和对 “中心(center)的重新界定。

 

 

作者简介

 

 

朱凌飞,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研究员。

 

马巍,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