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他者的想象:西方公众视域下的中国高等教育之 “解读”》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5957
发布时间:2019-07-19

《他者的想象:西方公众视域下的中国高等教育之 “解读》简介

张睦楚

 

 

成果 《他者的想象:西方公众视域下的中国高等教育之 “解读》,系国家留学基金委 “建设高水平大学中外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编号:201406040084)、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前科研时代的博士生培养模式之探析———以多伦多安大略教育研究院 (OISE)教育学科为例(项目编号:2015Y05090)、加拿大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理事会 (SocialScienceandHumanitiesResearchCouncilofCanada/SSHRC)资助项目 “TheComparativeInternationalizationofHigherEducationinChinaMeansforCanadainTermsofKnowledgeDiplomacy等项目资助成果。该学术成果属教育学/高等教育学类,成果通过云南省第二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评审,获论文类一等奖。

 

在该成果中,研究者通过细致的文本分析与理论研究,探讨了西方公众视域下我国高等教育形象的 “他塑问题,提出如何在解构真实的信息层面完成契合现实的 “自塑。该研究成果认为,长久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作为西方高等教育的 “镜像他者,在西方的公众视域之下一直被塑造出一种复杂的面貌。大致而言,造成西方对中国高等教育系统特殊解读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由于中方在留学市场中独立权的缺失而使自身成为西方视域下 “被动的他者;二是由于西方自我投射与绝对真理的缺失使得这种解读具有两难性;三是由于缺乏在场的第三者,使得中国高等教育系统成为 “缺失的候补,中国的高等教育系统自然也成为西方视域下比较体制中的工具。当前我国已逐渐走上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双边的交流日益频繁,无论是以西方公众视野的解读以便反思更好地认识自身教育系统,抑或是以己为镜独立而坚毅地探索一条适合自身教育系统的发展途径都是值得尝试的。以上两种模式都有助于更好地完成我国高等教育范式转型。

本文创造性地借鉴 “他者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的 “异域形象进行研究,中英文文献资料翔实,研究透彻,论证精妙,被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全文资料》(管理科学)2016年9月期全文转载。

 

 

作者简介

 

 

张睦楚,女,1984年生,云南昆明人,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公派留学教育学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OISE、约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YCAR),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史、中西文化交流史、比较高等教育研究。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