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创新性地从社会经济视角研究PM25污染形成机理 ——— 《中国PM25污染与社会经济的空间关系及成因》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6440
发布时间:2019-07-19

创新性地从社会经济视角研究PM25污染形成机理

 ——— 《中国PM25污染与社会经济的空间关系及成因》简介

 杨 昆 杨玉莲 朱彦辉 李 岑 孟 超

 

 

一、内容摘要

   通过研究表明高能耗的经济增长模式和不生态的城镇化模式是我国PM25污染的主要诱因。选取社会经济指标,建立区域细颗粒物空气污染评估模型,定量化研究我国快速经济发展对PM25污染产生的影响,揭示我国PM25污染空间分布、空间聚集以及空间传输特点。提出PM25污染治理四点建议:(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协调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问题;(二)打开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空间,形成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产业,改变我国产业空间布局,为西部人口聚集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可能;(三)严格执行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控制私家车数量;(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率。

 

二、主要创新

 

从社会经济视角出发,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区域细颗粒物空气污染评估模型,定量化描述我国快速经济发展过程中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态结构及城镇化进程等社会经济因素对PM25污染产生的影响。研究成果可为政府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协调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等问题提供新的研究方法。

 

三、主要贡献

 

理论贡献:成果被国家自然基金委、中科院、工程院主办期刊 《中国地理与资源国情快报》全文转载,送政府机构、新华社等作为科普文献。论文从社会经济视角研究PM25污染的形成机理,中科院两名院士鉴定为地理信息科学领域开创性的学术贡献。

实践应用:成果可为政府在PM25污染治理、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优化及绿色GDP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和量化指标。成果在云南省政策研究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得到推广应用。



作者简介

 

 

杨昆,云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部资源环境地理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863计划GIS主题专家组成员、《遥感学报》等著名期刊编委。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5部;在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 SCI、EI检索 70余篇。

 

杨玉莲,云南师范大学讲师。参与国家863计划等项目5项,发表论文11篇。

 

朱彦辉,云南师范大学讲师。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2项,发表论文3篇。

 

李岑,云南师范大学讲师。研究方向为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发表论文2篇。孟超,云南师范大学讲师。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3项,发表论文3篇,

 

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