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物流融资的创新视角 ——— 《考虑价格波动的存货组合质押贷款研究》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7223
发布时间:2019-07-19

物流融资的创新视角

 ——— 《考虑价格波动的存货组合质押贷款研究》简介

 李富昌 者贵昌

 

 

 一、价值和意义

  存货质押是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约束的有效方式,但是当贷款企业只采用单种存货向银行提出质押贷款申请时,其贷款额度和质押率会受到较大影响,银行也会面临较大的价格风险,因此急需建立防控机制来应对这一风险,存货组合质押是解决单品类质押不利影响的有效途径。

 

在存货组合质押中,贷款企业以多种存货提出质押申请,不但可以提高贷款额,还能降低银行贷款风险。组合优化机制设计对存货质押业务至关重要,它关系到各方能否从存货组合质押贷款中受益,是否愿意参与到存货质押中来,存货质押业务能否有效运作,以及银行、贷款企业和3PL效率和竞争力能否提高。因此将组合投资理论引入存货质押贷款,研究基于价格波动的多存货组合质押融资及其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二、内容概要

 

本专著包括理论基础篇、模型分析篇和对策分析篇。

 

1理论基础篇。通过对存货质押融资研究现状的分析,发现国内外研究主要集中在质押率设定、构建风险度量模型等方面,而且研究主要都是针对单品类,对多品类组合质押融资的研究还比较少。接着从理论基础构建、有效组合分析、模型求解分析三方面介绍了马柯维茨投资组合理论。

 

2模型分析篇。首先,构建质押物损耗条件下的存货质押模型,得出零售商的最优订货策略和银行收益变化规律。其次,采用讨价还价分析框架,对银行的组合质押监管业务的外包定价过程进行研究,分析完美贝叶斯均衡的性质。接着,构建单周期存货质押率模型,对影响质押率和期望利润最优值的主要因素作了详细分析,并将研究拓展到动态条件下。再次,构建了两种存货组合质押率模型,发现组合质押率还需满足银行的下侧风险约束。最后,对比分析不同条件下的贷款数额与存货成本价格,得到中小企业通过质押组合进行风险规避的路径。

3对策分析篇。首先,针对质押物难以选择、价格波动、组合质押率难以确定、对3PL业务水平要求较高等障碍因素,提出存货组合质押贷款动态优化的建议,分析价格波动对组合质押的影响,提出3PL、银行和贷款企业的价格风险防范对策。其次,对存货组合质押中的流动性问题进行研究,从流动性的大小难以度量、流动性难以有效监控、基于流动性的质押物难以组合、流动性风险防控难、存货组合质押方案存在滞后性等方面分析组合质押流动性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优化对策,以实现银行、企业、物流公司利益最大化。再次,将阶段贷款方法纳入到存货组合质押过程中,从科学确定贷款阶段数、综合各指标确定放款条件、有效规避道德风险、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设置贷款撤销机制等方面提出阶段贷款方法在组合质押中的实施策略。最后,构建基于价格波动的存货组合质押最优清算流程,从价格波动的随机性、组合性和复合型、相互影响和相互干扰、清算策略的鲁棒性和滞后性等方面分析清算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三、主要贡献及创新


  本专著注重定性与定量研究相结合,不仅强调基础理论研究,更注重实践与应用分析。专著撰写完全遵循 “从实践到理论,再回到实践这一研究过程。与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相比,本专著具有如下特色和创新之处:

 

一是将风险投资领域著名的组合优化方法引入存货质押贷款模型,建立存货质押组合优化机制,分析质押组合的决策机制,以降低存货质押贷款的价格风险,消除阻碍存货质押业务推广的障碍。

 

二是把单产品存货质押贷款扩展到多产品动态存货组合质押贷款,丰富了存货质押贷款研究。创新之处是:将组合优化思想应用到存货质押,为控制存货质押贷款风险提供了有效工具。将动态投资组合分析框架引入存货质押贷款研究,将研究视野拓展到多周期。分析了存货质押的动态决策机制和方法。

 

三是将质押物价格波动引入动态存货组合质押贷款,分析存货组合质押贷款动态决策规则与价格风险应对策略。创新之处是:合理刻画质押物价格波动,

 

构建基于价格波动的动态存货组合质押贷款模型,补充了现有存货质押融资研究,研究假设也更符合现实。分析质押组合和价格波动的变化规律,及其对银行、贷款企业和3PL收益的影响。




作者简介

 

 

李富昌,男,1981年生,广东乐昌人,博士,教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云南师范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MBA导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等项目8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在 《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管理工程学报》《数理统计与管理》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者贵昌,男,彝族,1963年生,云南南华人,中共党员,硕士,云南师范大学教授,金融学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先后担任云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云南省财政学会理事,云南区域经济学学会理事,云南省高级经济师任职资格评委会委员,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级评委,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级、省级、厅级、校级社科基金项目、横向课题5项;先后出版教材、著作5部;先后在 《国际金融研究》《未来与发展》《现代软科学》《改革》《中国教育科学学报》《财政与金融》《金融与保险》等国家级、省部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