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走出去”传播中国声音———区域性国际合作传播能力建设探究》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6962
发布时间:2019-07-19

《 “走出去传播中国声音———区域性国际合作传播能力建设探究》简介

徐体义 等

 

 

 

 一、内容摘要

 

本书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国际视野,立足区域性主流媒体在国际合作传播中,如何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有效提升与中国地位、中国实力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国际影响力,针对跨文化环境中的传播现象及其规律进行科学总结。从区域性媒体进行国际合作传播的必要性、实现国际合作传播的战略思路、国际合作传播能力建设路径选择、国际合作传播能力建设突破重点和方向等方面,探究怎样让中国的声音在国际上传得更广更远、地方媒体为何纷纷选择 “走出去、为什么要特别关注南亚东南亚、南亚东南亚地区媒体传播空间有多大、云南媒体在周边外交中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如何走出一条区域性国际合作传播的成功之路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本书通过探究论述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沿边省份主流媒体,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实施区域性国际合作传播能力建设,在服务周边外交,服务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的努力、成效和经验等,显示出区域性主流媒体在增进人文交流、扩大开放合作过程中所具有的 “润滑剂” “推进器 “放大器的作用,以及独特的品牌影响力。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正确性,反映出作为沿边开放前沿的云南开放发展的强劲活力。

 

二、主要创新

 

本书基于经典传播理论和相关前沿理论、一览中国央媒和地方媒体 “走出去的国际合作传播实践、系统梳理西方媒体和 NGO组织在南亚东南亚舆论场和媒体市场的影响模式、南亚东南亚国家媒体发展历史与现状、南亚东南亚的战略地位及其与中国的关系、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这些国家互动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视野广阔的研究,富有成效地探讨国际合作传播的理论与实践模式、价值追求、困难与挑战,可以成为担负政策制定和中国国际话语力建构顶层设计的中央和地方政府、担负媒体外交使命并力求拓展国际媒体市场以成功转型为新型主流媒体的中央和地方媒体的极有意义的参考书,也可以是国际传播、媒体外交、媒体国际竞争力等领域研究者不可多得的研究材料。

 

本书通过系统的理论阐述、鲜活的案例分析、深入的比较研究和具体的实践验证,进一步丰富了区域性国际传播的实践内涵。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周边外交和沿边开放,把南亚东南亚作为国际合作传播的重点区域;更加有效地整合报纸、刊物、网络和文化产业项目资源,形成多平台、多语种、多渠道、复合式、立体化的对外传播格局;更加深入地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和创新运营方式,用世界眼光、中国视角、云南特色、国际表达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在经略周边、建立国际合作新秩序的过程中,媒体的作用不可缺失。作为信息、文化传播的桥梁纽带,媒体既能搭建起国家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又可以通过持续深入的报道阐释中国的外交政策,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进而影响国际舆论氛围和当地民众的认知。

 

三、主要贡献

 

本书以开阔的视野、深切的感悟、丰富的实证,把区域性国际合作传播放在国家战略和传媒发展新格局中来考察,把以报纸主导的国际传播放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中来把握,将学术研究与媒体实践、媒体表达有机融合,在总结和探究区域国际合作传播规律的基础上,紧跟国际传播新业态,引领区域国际合作传播新趋势,通过系统的理论阐述、鲜活的案例分析、深入的比较研究和具体的实践验证,进一步丰富区域性国际传播的实践内涵,提升该领域研究的学术价值。

 

第一,该书赋予国际传播新的定义和内涵,提出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点突破方向和路径,进而阐明 “走出去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意义。

 

第二,该书提出了区域性国际合作传播能力建设这样一个新理念,特别强调了面向南亚东南亚加强区域性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第三,该书全面系统深入地梳理、比较、研究了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基本国情和对华关系、媒体现状和涉华报道,以及西方国家和媒体对这些国家及其媒体的影响,这类研究并不多见。第四,该书所推介和总结的云南媒体推进区域性国际化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成功实践,对其他地方媒体在周边国家开展区域性国际合作传播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作者简介

 

 

徐体义,男,汉族,1961年3月生,云南永胜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记者,现任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云南报业传媒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云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担任过中学、大学教师,丽江华坪县大兴区副区长,共青团丽江地委副书记,丽江日报副总编辑,云南日报社理论部主任、记者部主任,云南日报社副总编辑,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总编辑。新闻作品和论文多次获中国新闻奖等奖项,系中宣部文化名家暨 “四个一批人才、国家新闻出版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授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 “云岭文化名家称号,受聘为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出版 《新闻工作散论》 《党报创新发展论》《云起云飞》等专著。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