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从阿叱力教派出发:问题与范式的讨论》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825
发布时间:2019-07-19

《从阿叱力教派出发:问题与范式的讨论》简介

 李东红

 

 

 

一、内容摘要

 

佛教是世界性宗教,它的传播、传承与发展始终处于世界性与地方化、民族化的交织之中。流行于云南的阿叱力教派具有典型意义,在称谓、来源、演变、与地方传统的关系、研究依据的资料与理论工具等方面,学术界见仁见智,各有妙解。作者认为把 “白族佛教密宗阿叱力教派作为阿叱力的正式称谓是比较合适的。阿叱力教派渊源于天竺密教,后期受到内地佛教的影响,它在南诏大理国500年历史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元、明、清三代,禅宗渐盛,阿叱力教派逐渐从 “官方宗教演变为 “乡土宗教流传于民间,直到近现代。

 

二、主要创新

 

本文在作者长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讨论了阿叱力教派研究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关于阿叱力教派的称谓学界长期有争议,本文认为称为 “白族佛教密宗阿叱力教派 “白密是符合历史事实和佛教宗派命名习惯的;关于阿叱力教派的渊源,本文以碑刻、文献和田野调查材料结合论证,认为阿叱力教派渊源于天竺密教;在南诏大理国时期,尽管同时有不少佛教宗派的传播,但更重要的基本事实是密宗阿叱力教派是主流,是占有支配地位的佛教宗派。过分夸大阿叱力教派之外佛教诸宗的影响,与南诏大理国的佛教信仰的事实不符;明清以来流行在云南的阿叱力教派,与南诏大理国时期的阿叱力教派是一体的,它是南诏大理国时期的地方传统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建构的新形势下的继承与发展。做好阿叱力教派的研究,需要三个方面的支撑: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典籍文献、人类学的田野调查。此外,对南诏大理国历史文化的系统认知是推动阿叱力教派研究进一步深入的重要方面。


 

 

作者简介

 

 

李东红,博士,二级教授,云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本文发表时任云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