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五四”以来中国 “批评文学”研究的新收获 ——— 《文学批评也是一门艺术———论 “五四”以来中国 “批评文学”》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6103
发布时间:2019-07-19

五四以来中国 “批评文学研究的新收获

 ——— 《文学批评也是一门艺术——— “五四以来中国 “批评文学》简介

 张志平

 

 

五四以来,在中国文学现代化进程中, “批评文学崛起。周作人是批评文学的首创者,李健吾是集 “批评文学之集大成者,唐 发扬光大了文人写作 “批评文学作品的传统,赵园推高了文人写作 “批评文学作品的潮流。从属性上看,中国 “批评文学 “印象主义文学;从文体上看,中国批评文学是散文,其中一些语段是抒情散文。 “批评文学家兼有作家和批评家双重身份,文人写作 “批评文学作品的活动兼有创作活动和批评活动双重特点,批评文学兼备文学性和科学性, “批评文学作品兼有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中国 “批评文学家百年不遇,加上他们写作 “批评文学时困难重重,纯粹、地道的 “批评文学作品寥若晨星。

 

本文是一篇关于 “五四以来中国 “批评文学的文章,富有原创性,具有诸多价值:作者创立了系统阐释 “五四以来中国 “批评文学的框架,成果丰富了评论家写作 “批评文学的经验,为中国现当代文类体系、文学知识体系增添了知识点,在完善文学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上具有一定实际意义。

 

作者在考察近百年来中国文学史、批评史的基础上,精心研究 “五四以来中国 “批评文学,多有创获。从选题看,成果填补了一项空白。从研究难度看,成果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现当代文类体系、文学知识体系。作者创新了研究方法,把科研活动科学化,这也是成果的又一个创新点。

 

五四以来中国 “批评文学著作散见于纷繁芜杂的文学批评史中,作者下大功夫理清了它的来龙去脉,深切揭示了它的生产机制、特点和意义。本文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原创性,深受编辑和学术界好评,产生了一定影响。



 

 

作者简介

 

 

张志平,男,汉族,1967年生,云南昆明人。200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云岭文化名家,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 《中国二十世纪 “四十年代乡土小说研究》《建构 “五四以来中国文学的理论范式》,在 《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八项成果获省级科研成果奖,其中一项成果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