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唐宋词研究的现代奠基 ——— 《龙榆生的唐宋词研究》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750
发布时间:2019-07-19

唐宋词研究的现代奠基

 ——— 《龙榆生的唐宋词研究》简介

 傅宇斌

 

 

 一、内容摘要

 

本文主要讨论了龙榆生在唐宋词研究方面的学术史意义。内容有三:

 

第一,梳理了龙榆生在词体起源及演变研究方面的成就和学术意义。

 

在词体起源上,龙榆生通过考证音乐史的发展情况和唐宋词用乐的情况,证知词实源于隋唐以来的燕乐,而与古乐府无关。龙榆生并非仅从形体上讨论词的起源,而是始终抓住词产生之初与音乐的密切关系展开。

 

第二,细致讨论了龙榆生的唐宋词的分期理论和唐宋词的发展史观。

 

关于唐宋词的分期理论,龙榆生将两宋词分成六个阶段,此一观点奠定了宋词分期的基本格局并对今人的宋词分期都有决定性影响。关于唐宋词的发展史,本文认为龙榆生 《唐宋名家词选》(修订版)有五个方面的特点:1 其词选的历史构架不仅来源于朱祖谋、况周颐等传统词家的影响,同样也受当时学术界主流学者胡适等人的影响;2 学界认为 《唐宋名家词选》的选词宗旨是以苏辛为尊似有不妥。龙榆生实是以 “诗人的词来看苏门词人,婉丽之作所选亦多,其实以忠实于历史为宗旨;3 龙榆生选词特别注意唐宋词的音乐性特征,一是注意选择唐五代时期一些绝句形式以及单片形式的词,体现出诗词演变之迹;二是对宋词的选择注意挑选一些创调词人之作;4 龙榆生此选虽特别注意词家客观历史价值,但也的确有一些自己的选词意趣。《唐宋名家词选》也带有便歌和尊体之意;5 《唐宋名家词选》在选源上与前代诸选不同的是,选词多来源于词人别集,也表现出龙氏选词力求体现词人风貌之整体。

 

第三,论述了龙榆生在唐宋词人个案研究方面的成就和学术意义,尤对其东坡词研究作了较多阐述。

 

龙榆生研究贺铸、南唐二主、周邦彦、朱敦儒、李清照、辛弃疾等著名词人,均能知人论世与文本细读相结合,在相关词人的研究上有开创性意义。龙榆生在苏轼词研究上更为着力,他对东坡词的鼓吹和研究,不仅在于彰显东坡词的词史价值,同时也是建设民国词风的一种实践。龙榆生对苏轼词的研究很大程度上奠定了东坡词研究的基本格局。

 

二、主要贡献

 

第一,追本溯源,对民国词学学科的开创者龙榆生词学研究的某一方面进行了细致、详尽的探索,有益于我们深入了解龙榆生在词学研究中的地位和意义。

 

第二,对龙榆生的词学研究的特点和方法进行了细致的辨析,修正了当前学术界对龙榆生 《唐宋名家词选》的片面的或不准确的看法,有助于我们正确地讨论龙榆生的词学史意义。同时,对其东坡词研究的讨论,有助于我们认识民国词坛和词学界的风气和面貌。

 

第三,对龙榆生词学研究方法的总结,对于我们当代的词学研究也有相当的启发意义。

 

 

作者简介

 

 

傅宇斌,文学博士,博士后,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兼任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云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与文献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出版著作三部,在《文学遗产》《中国文哲研究集刊》《中国诗学》等刊物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两项,荣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四次。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