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业务外包中的激励管理 ——— 《多任务业务外包的激励契约》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593
发布时间:2019-07-19

业务外包中的激励管理

 ——— 《多任务业务外包的激励契约》简介

 代建生

 

 

一、内容摘要

 

本文运用均方效用函数方法,构建了多任务委托代理模型,通过敏感性分析讨论了外生参数的变化对激励契约的影响,并在任务无关、互补和替代三种情形下考察了模型的应用。研究发现,对特定任务的激励不仅受到接包企业风险偏好和与此任务有关的参数变化的影响,还受到与其他任务有关的参数变化的影响,其中影响的方向和强度分别依赖于任务之间的关联属性和关联程度。研究结论对发包企业利用各种属性指标,尤其是任务关联性质加强对多任务外包的激励管理具有借鉴意义。

 

二、主要创新

 

第一,将影响契约的参数划分为三类:与特定任务相关的参数、反映任务关联属性的参数以及与任务无关的参数。本文研究了上述三类参数变化时发包企业应如何调整对不同任务的激励强度,为多任务业务外包的激励管理提供了管理借鉴。

 

第二,技术上,使用均方分析技术而非指数效用方法。

 

三、主要贡献

 

本文的研究揭示了单任务外包与多任务外包的异同。多任务下的激励管理与单任务情形具有某些一致性,因此,发包企业对单任务外包的管理经验,可以部分借鉴到对多任务外包的激励管理中来。

 

尽管如此,多任务与单任务外包也具有显著不同的一些特征。首先,与某一任务有关的参数的变化会对相关任务的激励强度施加重要影响,其中影响的方向依赖于任务之间的关联属性,而影响的强度依赖于任务之间的关联程度。其次,任务的关联属性及强度本身的变化对激励契约也有重要影响:当任务无关或互补时,随着互补效应的上升,对所有任务的激励都应加强;当任务之间的替代效应较弱时,随着替代效应的上升,需同时减弱对所有任务的激励强度;当任务之间的替代效应较强时,在增加对其中一项任务激励强度的同时需减小对另一项任务的激励强度。

 

 

作者简介

 

 

代建生,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运营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在InternationalJournalofProductionEconomics、《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管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兼任IJPE、《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管理学报》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2项,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1项。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昆明理工大学第17届伍达观先进教师奖,在重庆大学读博期间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