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系统复杂性认知分析 ——— 《复杂系统ANP-BOCR立体网络结构建构新方法》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826
发布时间:2019-07-19

系统复杂性认知分析

 ——— 《复杂系统ANP-BOCR立体网络结构建构新方法》简介

 孙永河 段万春 李亚群 谢 晖

 

 

 一、内容摘要

表达复杂决策问题的传统ANP-BOCR网络结构 [即综合考虑收益 (B)、机会 (O)、成本 (C)、风险 (R)四类ANP(网络分析法)子网络结构所形成的新型网络结构]不仅忽视了隶属于不同B,O,C,R子网络中的准则集 (准则)之间所存在的依赖关系,而且未科学反映O,R子网络内部因素随预期时刻不同所呈现出的动态变化性。此外,传统ANP-BOCR网络结构针对系统内部准则 (集)的确定方法也缺乏科学严密性。为克服上述缺陷,基于DEMATEL(决策试行和评价实验室)和动态决策思维,提出一种全新的ANP-BOCR立体网络结构建构方法。相对于现有ANP-BOCR网络结构,新方法突破了传统ANP-BOCR固定不变的准则、方案结构体系,构建出立体维度框架下的动态决策网络结构,并且在确定系统内部准则 (集)时运用DEMATEL体现出更强的科学性。实例对比验证结果表明新方法是科学合理的,能够为进一步完善ANP-BOCR方案优选方法提供前期理论基础。

 

二、主要创新

1从系统复杂性视角深入认知了 ANP-BOCR的内在结构,创新性地提出ANP-BOCR立体网络结构。在此基础上,指出 ANP-BOCR立体网络结构的如下特征:其一,BOCR子网络之间存在空间依赖关系;其二,在立体框架下明确描摹出O、R子网络属于将来某时刻t下的子网络,t值由决策主体视战略目标、投资回收期等因素而确定。

 

2给出了基于 DEMATEL和动态决策思维的 ANP-BOCR立体网络结构建构方法及其相应立体网络结构的动态演化机理。

 

三、主要贡献


1将复杂系统 ANP-BOCR分析结构从传统的平面认知视角拓展到与现实复杂情境相匹配的空间认知视角。

2从分析结构创新层面完善了 ANP基础理论方法体系。

 

 

 

作者简介

 

 

孙永河,男,1978年生,博士,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复杂系统管理决策研究。

 

段万春,男,1956年生,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组织行为研究。

 

李亚群,女,1985年生,昆明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从事企业管理研究。

 

谢晖,女,1982年生,昆明理工大学讲师,从事团队管理研究。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