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传承古今的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 ——— 《神话、礼化与商化: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功能变迁探析》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825
发布时间:2019-07-19

传承古今的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

 ——— 《神话、礼化与商化: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功能变迁探析》简介

 邓玉函 葛恒君

 

 

一、内容摘要

 

本研究从民族文化变迁角度,运用文化变迁理论,根据各民族的历史记载、地方志、民族志等经史研究,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考察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的历史文化资料,梳理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功能从 “神化的茶” “礼化的茶商化的茶的变迁与发展,体现出茶叶对民族文化的建立、传播、发散和创新功能。


二、主要创新

 

(一)选题创新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构成了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也反映出中华民族的悠久的文明和礼仪。因之,近些年来已经有学者关注到少数民族茶文化这一主题。但相对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的变迁发展研究则显得不够系统与整体,本研究以笔者2015年10月至2016年2月在云南六大茶山公司的田野调查资料为基础,运用文化变迁理论,根据各民族的历史记载、地方志、民族志等经史文献,较为系统地讨论了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功能变迁。

 

(二)论点创新

 

一是研究认为,在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发展变迁的历史进程中,茶文化就沟通边疆与中原地区,边疆与边疆,中国和外国的重要媒介,是理解中国西南边疆乃至南亚东南亚地区历史变迁的把一钥匙。二是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历经了从神化的茶 “礼化的茶再到走向世界 “商化的茶的功能变迁,体现出茶叶在民族文化建立、传播、发散及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新时期在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云南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打好以普洱茶为代表的 “茶文化名片,对于传承传播民族传统文化,服务好国家战略中文化共存、价值共惠的民心相通等价值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

 

 

邓玉函,2012年获法学博士学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大学东陆中青年骨干教师。就职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跨国民族研究。出版专著1部,合著2部;参编教材3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2篇,其中CSSCI核心版来源期刊17篇。

 

葛恒君,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