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香格里拉 “藏民家访”的文化解读》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868
发布时间:2019-07-19

《香格里拉 “藏民家访的文化解读》简介

 马罛炜 和爱红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迪庆藏族自治州已经成为云南最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将藏族日常生活文化元素转化为旅游产品内容,最集中地展现藏族文化的民俗旅游文化旅游产品就是 “藏民家访。该产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良好。

 

香格里拉 “藏民家访是一种将藏族日常生活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类似歌舞伴餐的、具有狂欢特点的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在传统社会中,狂欢是指所有狂欢式的庆祝活动的总和,是仪式性的混合的游艺形式。在狂欢中,人与人之间原有的社会关系发生了改变,社会的分层及相应的各种规矩都被暂时改变,使人们和世界变得亲昵。藏民家访则是通过狂欢的形式促使拥有不同文化传统的人们迅速亲昵起来,使游客能够很好地欣赏藏族歌舞,展演者和游客之间能够很好地互动,并形成一定的文化交流和情感沟通。游客置身于 “藏民家访精心打造的以文化符号装饰着的 “中,体验着陌生与新奇,也感受着家的温馨。用于新的文化生产而改造的藏族民居,因保留了藏族家屋文化的基本元素,成为最适于悬置文化差异、实现文化沟通与文化交融的空间。

 

经过长期探索而形成的狂欢式展演,使传统与现代的藏族文化以拼贴的方式在改造过的藏族民居这一特定的空间中得到表达。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将丰富的传统文化事项与现实的文化现象进行拼贴,以亦庄亦谐的庄谐体表达方式沟通游客与表演者的关系,在分享特色饮食的共餐形式中实现文化的共享,使这种狂欢化的 “藏民家访展演形式成为一种较为成功的旅游产业发展方式。这种狂欢式的展演,消除了以往的封闭性,把遥远的关系拉近,使长期分离式发展的文化得以聚合。在日常生活中没有沟通或沟通很少的人们,因狂欢而建构出新的虽短暂但却有效的文化交流秩序。狂欢从本质上讲,更是一种文化的表达,这种表达需要在特定的空间以不同于日常生活的行为方式构成的特定场域中才能更好地实现。香格里拉所蕴含的丰富文化意涵决定了纷至沓来的游客不会仅仅满足于山水间的流连,生活于此地的藏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各种丰富的文化事项,都是游客们希望能够体验和理解的对象。藏民家访的出现无疑满足了这些游客的需要。藏民家访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使传统的歌舞能够以新的方式传承。藏民家访这个文化产品的生产和再生产基本上都是由民间完成的, “藏民家访从内容逐步丰富到形式逐步完善也都是藏族普通民众文化创意的智慧结晶。

 

 

作者简介

 

 

马罛炜,男,1963年生,汉族,博士,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民族学研究。

 

和爱红,男,1972年生,傈僳族,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民族学研究。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