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高教实践导向与人文学科逻辑的理性思考 ——— 《可以卓越,无法 “一流”:“双一流”建设语境下人文学科生长的价值困局》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626
发布时间:2019-07-19

高教实践导向与人文学科逻辑的理性思考

 ——— 《可以卓越,无法 “一流双一流建设语境下人文学科生长的价值困局》简介

 董云川 周 宏

 

 

一、内容摘要

 

双一流建设是当下高教改革政令取向的实践呈现。 “一流大学目标明确,但指向模糊;而置身于 “一流学科建设的指标化语境之中,人文学科及其学术必然遭遇生长的困局:在能否 “一流的问题上,人文学科将面对主体价值与客体价值的冲突;在是否 “一流的评判面前,人文学术将深陷内在价值与外在价值的悖论。

 

二、主要创新

 

本文在人文学科 “一流化建设的逻辑可能性、人文学科能否判别 “一流的逻辑可行性、人文学科 “一流评判的学术正义性这条文章结构的明线中,始终贯穿着一条呼吁大学卓越化发展离不开内涵发展,人文学科卓越化发展离不开人文学术价值绝对性、学术使命主体性、人文学术评判永恒性与发展性相统一的隐性线索,实质探讨了一条人文学科及人文学术 “一流化、卓越性发展的应然之路。

 

三、主要贡献

 

集中辨析了几组关系。一是从 “一流大学这一貌似明确的建设目标与实质内涵模糊的建设指向,分析人文学科 “一流化建设的逻辑可能性;二是从人文学科的主体性特征和客观指标评判,辨析人文学科能否判别 “一流的逻辑可行性;三是从人文学科内在价值与外在价值的理性辨析,审视人文学科 “一流评判的学术正义性。在此基础上,为人文学科及其学术在 “双一流建设的宏大背景和系统实践中,理性分析和指出一条切近学科价值和学科生长逻辑、可以谋求真实发展的合理路径。



 

 

作者简介

 

 

董云川,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

 

周宏,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