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系统探索云南现代农业的腾飞之路 ——— 《云南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径和对策研究》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621
发布时间:2019-07-19

系统探索云南现代农业的腾飞之路

 ——— 《云南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径和对策研究》简介

 课题组

 

 

农业是立国之本,云南农业的根本出路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然,何谓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之 “在哪里?云南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现实基本如何?优势在哪?短板在哪?对于区域多样性的云南,不同区域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路径有何不同?本研究系统地回答了以上问题。成果中,课题组一是深入总结和借鉴了国内外不同类型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构建了云南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理论体系。二是从经营体系、产业体系和政策体系等方面对云南发展现代农业进行了系统分析。三是基于多样性农业的理论基础,对云南不同类型区域 (不同主体功能区、贫困地区、边境地区等)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进行了专题研究。四是采用因子分析法和灰色关联度分析法,分别就云南省现代农业的实现程度分别与浙江、上海等5省市及全国平均水平进行了定量分析和比较,客观反映云南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差距。五是基于对云南省三次产业之间的协同度较低的判断,就一产与二产和三产的协同度进行了定量分析。六是研究开发并构建了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云南省现代农业的实现程度进行系统、科学的评估分析。

 

通过一系列的深入研究,课题组认为:云南的现代农业道路首先应以提高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为中心。不把空间上的规模化作为发展重点,突出经营方式的规模化,充分依托云南农业传统小农还占相当比例以及农业资源破碎化的特点,通过经营方式和社会化服务方式的创新,带动农业组织化程度的提升,形成强大社会化服务支撑下的农户家庭经营,从而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其次应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向。进一步优化粮食作物结构,适当增加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特色畜牧业和林果业,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下大力气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再次应以发挥农业多样性优势为突破口。提出 “扎根、 “当家、为本、绿发力、活路、显色的特色发展路径。最后应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提出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实施 “互联网 +现代农业行动,积极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展农业、农业众筹、农田艺术景观等新型业态。

 

本研究报告是2015年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 (省院合作项目)重大研究项目的结项成果,结项时间为2016年10月,已于2017年7月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项目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宝华研究员任首席专家,课题组成员包括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农村处李永松研究员、国家调查总队云南分队赵德文以及云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大部分研究人员。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