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项凸具问题意识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 《云南面临的非传统安全突出问题与应对政策和策略研究》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748
发布时间:2019-07-19

一项凸具问题意识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 《云南面临的非传统安全突出问题与应对政策和策略研究》

 课题组

 

 

一、内容摘要

该成果在对当前云南边疆非传统安全总体态势客观研判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 “一带一路战略下云南面临的 “三股势力渗透、禁毒、艾滋病防控、中缅边境难民问题等突出问题及应对政策和策略,提出牢固树立 “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的非传统安全国际合作、完善云南边疆非传统安全建设的自身内部环境与机制、重点解决突出问题、稳控云南边疆非传统安全大局等具有前瞻性的决策咨询建议。

 

报告已被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收录,为相关部门应对非传统安全新形势新问题提供政策和策略咨政服务。

 

二、主要创新

1敏锐捕捉到当前云南面临的非传统安全最新情况和突出问题,云南面临的非传统安全发展态势,注重问题的发展性、全面性,突出研究问题的新视角、新观点、新对策,提出新的研究结论,完善和丰富云南边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推动云南非传统安全理论体系建设。

 

2注重研究内容的整体性,理论与实证相结合,在大量实地调研基础上,分析研究云南面临的非传统安全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问题根源、发展趋势,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解决问题的政策、策略,提出新的研究结论,有利于补充边疆非传统安全研究的薄弱环节,丰富边疆安全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

 

三、主要贡献

针对云南边疆非传统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应对之策,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适应非传统安全新形势发展迫切需要的咨政参考,对维护云南民族团结与边疆巩固,保障云南作为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和门户的安全、稳定与和谐发展具有重要决策咨询价值。

 

 

作者简介

 

 课题负责人:

 陆云,博士,大理大学二级教授

课题组成员:

 

平,昆明学院副教授

王馨莹,上海大学研究生

庞浩然,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讲师

香,大理大学副教授

李思成,昆明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才,大理大学副教授

群,大理大学副教授

鲍宏光,大理大学副教授

李魏巍,大理大学副教授

黄晓平,云南警官学院副教授

杨艳军,大理大学讲师

李云昭,云南警官学院副教授

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