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多民族的云南学汉语普通话之著 ——— 《云南省民族自治州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426
发布时间:2019-07-19

多民族的云南学汉语普通话之著

 ——— 《云南省民族自治州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研究》简介

 陆惠云 等

 

 

本著作为昆明学院人文学院陆惠云主持的国家语委 “十二五科研规划2014年度科研项目 “云南省八个自治州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水平现状及提高对策研究(YB125-113)的研究成果。

 

一、内容摘要

 

本著作由总论及三个分论构成,共四章。第一章 《总论》提供了本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纲要,论述了中国多民族的语言现状到现代化进程中国家通用语(普通话)推广的必要性,提出了积极推广普通话和科学保护民族母语并举共进的基本思想,明确了云南八个民族自治州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水平调研的基本思路,展示了调研的总报告。

 

第二章使用了田野调查中所获取的大量数据,分别报告了云南省各民族自治州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使用普通话的具体情况,并通过细致的数据分析与探究,佐证了云南省各民族自治州普通话实施的具体成效。

 

第三章从问卷调查、访谈录音中分别归纳、描绘了云南省民族自治州中九个主体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普通话语音存在的具体问题,从各少数民族的母语及当地汉语方言语音的具体表现中寻找到其普通话方音化的根本原因,并引导少数民族教师理性、客观、科学地认识本民族母语、当地汉语方言与普通话语音的异同,进行有针对性的普通话学习。

 

第四章从普通话语音层级训练、朗读说话训练、职前职后技能提高、普通话水平测试攻略、普通话测试语音数据库引擎优化等方面提出了提高云南省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水平的具体策略。

 

二、主要特点、创新、贡献

本著作将全民素质提高与民族团结进步相结合,语言文字理论普遍性与民族地区推普工作特殊性相统一,将积极推广普通话与科学保护各民族母语相统一,通过大量的田野考察、精准的数据统计、谨慎的结论求证、认真的理论推演,深入调查和研究全省八个民族自治州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水平现状及其母语特点,把握民族地区语言发展的特殊规律,科学分析少数民族教师学习、使用、推广普通话存在的语言问题,并据此提出有科学指导性、有学科规律性、有明确针对性、有确定可行性、有明显实效性的对策。

 

本著作较为系统地从理论的高度、实践的向度、提高和保护的维度对全省八个民族自治州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和各民族母语保护的现状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对提高云南省推广普通话和保护民族母语工作的水平,为西部多民族省份、全国各民族自治地方的推广普通话和保护民族母语工作乃至对周边国家的汉语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实践指导价值、实用参考价值。

 

本著作代表了近几年云南省推广普通话和保护民族母语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新成就和新水平。

 

 

 

作者简介

 

 

陆惠云,1965年生,云南昆明人。昆明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1988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1997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语言应用研究专业研究生班。主要从事外国文学、中西文化比较、社会语言应用研究。先后取得云南省普通话测试员资格 (1992),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资格 (1998);云南省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家语委国家优秀普通话测试员 (2011);长期担任云南省普通话测试视导员。

 

主持国家语委科研项目 “云南省八个自治州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水平现状及提高对策研究(项目编号:YB125-113,2014),教育部、国家语委研究项目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普通话使用情况调研(云南省,2014);参与国家语委研究项目 “提高国民语言应用能力研究———以云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试点实践为例(项目编号:ZC125-3,2011);参编著作 《外国文学的艺术发展史》曾荣获云南省政府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三等奖(1999)、云南省教育委员会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2000);主持校级科研课题 “昆明语言多元化应用状况与研究(2009)。代表论文有 《从语言测试的诸要素看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真实性和有效性》(2008)、《昆明四个主城区语言多元化应用状况调查研究》(2010)、《云南省七个 “特少民族语言使用状况调查》(2014)等。曾荣获云南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三等奖 (1995),荣获云南省职工技能大赛 “高教社杯高等师范院校中国语言文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4),红云红河园丁奖 “优秀课堂教学奖(2013)。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