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白族舞蹈史》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667
发布时间:2019-07-19

《白族舞蹈史》简介

 李永惠

 

 

 一、内容摘要

本书的编纂是在白族先民上从新石器时代起下至2015年底的约3500多年间白族民间舞蹈、宫廷舞蹈、宗教舞蹈、艺术舞蹈、群众舞蹈、舞蹈机构、舞蹈人物、舞蹈大事、旅游舞蹈及舞蹈科研教育等各种资料、数据的基础条件上,对白族舞蹈文化史案例的古今实践和理论进行一种较为全面、系统化的探索。通过科学梳理白族这个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古老民族舞蹈文化史案例,解读和揭示我国少数民族舞蹈史文化的基本规律和一般理论,为守护固本强国的中华优秀民族文化根基做出切实贡献。

 

二、主要创新

 

本书的研究有别于以往对白族舞蹈文化零星、表层、视觉和局部性的探讨,而是基于一种较为全面、系统化的探索,力求对白族舞蹈本体及活态演化进行整体系统的综合研究和对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开发应用的实证研究;对具有文化属性的特有民族舞蹈所蕴含的核心价值观深入研究,是对以往国内外白族舞蹈研究领域的延伸、拓展、突破和创新;在研究方式上关注舞台艺术舞蹈如何实现活态的保护、传承民间传统舞蹈;尤其是舞台艺术舞蹈如何有效地 “反哺民间传统舞蹈。进而以此作为重点考察研究对象,在时代和社会变迁视角下,以民族文化的历史、传承方式、变迁为脉络,解析白族舞蹈文化在民间传统舞蹈、舞台艺术舞蹈和群众舞蹈、教育舞蹈、旅游舞蹈活动中如何互为借鉴、互为促进,以及实现多样化和谐共生、传承与变迁的规律与有效路径。


三、主要贡献

从已完成的成果看,资料翔实,分析有据,理论应用得当,有自己的独到发现和见解,是一部难得的科研成果。白族舞蹈史是白族舞蹈文化中极有代表性和文化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国际和海外关注。在国内和省内均具有唯一性、稀缺性。尽管此前曾有就某一种视角分别进行研究的成果,但却较少有专题对其进行过综合和系统化的研究。该成果能通过大量田野调查、文献收集获得研究资料,以宗教学、民族学、民俗学、舞蹈学等为理论,以田野调查的访谈、问卷、观察等为方法,对研究对象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该成果还运用民族舞蹈学的理论和方法对白族宗教舞蹈本体进行较深入的探索研究。该研究成果依据可靠的历史文献依据,对当下活态传承中的白族宗教舞蹈活态传承与研究时所涉及的宗教、民族、舞蹈及 “非遗等政策性关系的内容,都能够依照国家的相关政策阐述。尤其值得肯定的是该项目基于对研究对象的大量深入研究,对白族宗教舞蹈活态保护与传承提出了若干具有可资参考借鉴的对策和建议。总之,这个研究成果,有益于白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作者简介

 

 

李永惠,女,汉族,曲靖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授、副院长。曲靖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从事舞蹈教育教学及研究。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